爛仔擂台
爛仔擂台

年宵市場從來都是喜氣洋洋的,即使熟食檔、乾貨檔,賣的都是開心貨。從前政黨擺花市,找個名人政客寫揮春,一切都是正向的,過年嘛,有甚麼異見都放下。

然而,不知哪年開始,年宵變得滿仇恨。

有人賣特首吹氣公仔,鼓勵大家一人一搥;有人把廁紙印上官員頭像,鼓勵大家把屎抹在他╱她臉上;百幾蚊件T恤,印的字不是罵人、便是粗言;政治攤檔都在販賣仇恨,表面是幽默,實質是傷害,一個快樂的年宵,被政客污染成爛仔擂台。

今年維園,政客檔口的仇恨對象愈拉愈廣,由往年只集中玩特首玩官員,到今日成了行私刑的工具。理大講師鄭松泰議員就在維園年宵售賣一本仇警書,叫做《有種罪犯叫休班警察》,當中記錄了八十八個警察犯罪事件。擺明就是撩交嗌、挑仇恨。

全香港三萬四千多名警察,用八十八宗涉警罪案來為「休班警察」四個字刻上「罪犯」刺青,完全不合邏輯。平日我們不知看多少休班警員蹈海救人、路上推車、街頭接生、助老弱搬重、護走失孩童、車禍中搶救、為迷失者引路、在危難處挺身……對比八十八宗涉罪,這些天天發生的休班警察助人故事,又算是甚麼?

每個行業都有糟粕,每棵大樹都有枯枝,正如每個年代都有漢奸,每個議會都有垃圾。

所以我們不會因為有教師涉風化案,而懷疑每個老師;不會因為有官員涉貪,而不相信公務員。我們更不會因幾個議員打人、辱國、偷竊、收黑金……而概括說「有種罪犯叫現職議員」;不會因為有人趕水貨客、欺弱逐老、罵反佔中父母是豬,而一致裁定「有種畜牲叫大學講師」。

今天要散播仇恨太容易,只要付一點錢,在年宵市場租個檔,你想罵誰就罵誰,無需證據、不怕誹謗,言論自由呀、創作自由呀、出版自由呀,總之,自由大晒。

反正已淪為仇恨泥淖,我建議,明年開始,不要再讓政黨擺年宵。不是打壓,而是為他們積德,喜慶日子賣仇恨,無論買的還是賣的,定必年頭衰到年尾。政客害己好了,何必害人?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1月2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