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需要西九故宮
教育界需要西九故宮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公關及傳訊委員會副主席、教育工作者梁思韻

西九故宮可算是近日熱話題,早前有立法會議員向教師作調查,發現超過五成教師支持興建故宮博物館。能有國際級博物館坐落香港,必有助提升旅遊業、教育、文化等各方面不容置疑。

文化博物館內含深厚文化底蘊,學生不求甚解往往水過鴨背式參觀,草草了事。現時博物館業界重視讓參觀者感受展覽中背後帶出理念,不再是平面式展示文物,這亦是內地博物館有待提升,如今故宮分館落戶香港,如何能跳出傳統展覽框框才是大課題。

故宮又名紫禁城,中外各界也對其傳奇歷史相當感興趣,要迎合一家大小口味,體驗式文化探索少不了,不再單一以眼看,要用五官去感受昔日王朝輝煌歷史。

如配合VR技術讓昔日王朝重現眼前,從中引起參觀者對中國歷史興趣;故宮充滿建築哲學,當中包含美學、文學、力學等元素,如將來博物館多加不同工作坊,讓學生動手模擬興建故宮,了解其布局及建築特色,就是一場真實版故宮“STEM”教學;從藝術方面,臨摹《清明上河圖》或《平復帖》也是一個不錯的活動。

早前劉江華局長提及除了故宮,還有法國羅浮宮、大英博物館也在香港作出展覽,能同時有世界五大博物館展出,證明香港地位特殊,希望故宮興建不會因政治爭拗而胎死腹中,始終不是每個家庭很有能力走遍世界看天下!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01月12日

原圖:北京故宮博物院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