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
支持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根據達成的協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有多個展覽廳,長期展出有關故宮文化歷史以及宮廷生活有關的文物,其他展覽廳則會陳列故宮的書畫、陶瓷、器物和其他藝術收藏。

北京故宮博物院是全世界最受歡迎和最多訪客的博物館之一,2016年的參觀人次超過1,600萬。今次,故宮將借出約900件文物給香港長期展出;由於故宮文物大部分都是一級文物,當中更有些屬國寶級,加上文物在境外展出有嚴格限制,所以今次機會相當難得。

我樂意看見今次項目的促成,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在香港興建故宮博物館,讓香港市民及世界各地人士欣賞中國文化及歷史文物,推廣中國文化教育,合情合理。

另外,從西九文化區建設的角度來看,由於一直以來,有人對西九文化區能否成為「國際文化樞紐」的目標存在質疑,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戶西九,正好對這些質疑提供一個正面的回應。

現在,香港各界應該上下一心思考如何搞好項目。反對派議員將事件政治化、妖魔化,甚至以「媚共」、「叩頭」這些不當言詞來抹黑事件,這種「只問顏色,不問是非」的態度,不但剝削香港市民可以近距離欣賞故宮文物的機會,且對香港整體利益沒有好處。

我支持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考慮的是全香港700萬名市民的利益。各位市民,請把握為期6周的公眾諮詢,支持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配合香港成為國際文化都會。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01月12日

原圖:北京故宮博物院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