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爭議突顯反對派的政治本質
「送禮」爭議突顯反對派的政治本質

香港回歸祖國即將踏入20周年。近日,中央向香港接連送出兩份大禮,一份是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支持下,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另一份大禮是港深兩地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將於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透過「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本港的旅遊業競爭力、文化地位及文化氛圍將大大提升,有助於吸引更多醉心中華藝術的遊客,並在香港本地推廣中華文化,甚至藉機大力推動文化產業的發展。藉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本港的創科用地將大大增加,與世界及內地精英科企的聯繫協作也會更加緊密,將有利於降低本港創新科技企業的經營成本,刺激本港的創科氛圍,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創科浪潮,並完善本港的創科產業鏈,為創新創意產業提供更大扶持。

毫無疑問,中央的兩份大禮對香港是有實際利益和深遠意義的,有利香港開拓新產業,為港青提供更多元的發展空間,增加港青的向上流動機會,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並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這難道不是港人一直以來的訴求嗎?須知道,要得到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支持,提供大量國寶級珍品予香港展覽,是非常不容易的,背後肯定是得到中央的大力促使和信任才能夠玉成美事。至於「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方面,港深兩地政府曾就落馬洲河套區業權和發展模式商討多年,如沒有中央一錘定音「拍板」,相信也難以作出定案。可見,這兩份大禮背後,所體現的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和特殊性,以及中央對香港的重視。

可惜的是,對於中央的厚禮,對於香港的機遇,反對派始終不領情,連日來不斷大力鞭撻,把好事當成了壞事。事實上,這正正突顯了反對派的政治本質。反對派的政治本質與特區政府的政績是相對立的,港府做得愈好,反對派的發展空間愈受擠壓;反之,港府民望愈低殘,愈有利反對派的發展。由是觀之,站在反對派的角度,香港繁榮穩定,政通人和,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呢?回歸以來,反對派一再站在港人利益的對立面,是合乎其政治定位的內在邏輯的。

記得王光亞主任曾說過,期望「泛民主派」成為香港的建設性力量。筆者認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期望「泛民主派」不再以「反港府、反中央」作為其政治路線,不再視政府的錯失為「補品」,不再以咬噬特區政府和中央的血肉維生。事實上,這種背離市民福祉的政治本質,是沒有出路的,早晚會愈走愈窄,對香港也沒有好處。相反,若「泛民主派」能夠變得積極一點,為建設香港多出力,與港人利益並肩,不做損害香港利益的事,成為香港發展和「一國兩制」的正能量,前景必然會更加精彩。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01月1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