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創科園是大舞台
港深創科園是大舞台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經過多年努力,港深兩地政府終在2017年第一個工作天,解決了發展河套的最重要關鍵問題──土地業權;一幅位處落馬洲87.03公頃土地的業權歸屬,尤為重要。1月3日的備忘錄,深圳政府確認這片土地業權自1997年7月1日以來歸港方。這是港深兩地政府多年努力的成果,也和特首梁振英一直致力提倡及實踐的「內交」和推動港深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分不開。

土地問題一直是困擾香港發展的老問題,1月3日的備忘錄令香港多了一幅87.03公頃的土地,可以發展創新科技。要成功建成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土地只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當然是重要的一步。接下來我們要盡早做好規劃、盡快完成相關基建工程,以及成功吸引國內外科研機構進園。

在吸引外來科研機構方面,梁振英政府成績亮麗。過去5年來,梁政府成功吸引到卡羅琳醫學院復修醫療中心、法國國家民航學院、麻省理工學院創科中心、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等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來港,引起深圳和內地城市的重視,證明了香港在科技也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功能。今天有了落馬洲這大片土地(面積是現時科學園的四倍,將來樓面面積是現時科學園的三倍),特區政府可以吸引更多國內外的科研機構來港。深圳近年在創新科技發展得非常出色,華為、騰訊及大疆等科技公司世界知名,河套創科園毗鄰深圳,港深兩地可以有協同效應。

更重要的是,將來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香港年輕人實現科技夢的地方。透過和世界級科技巨擘和深圳的協同效應,香港的年輕科技人可以大展身手,立足香港,放眼全球。

由於建設需時,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要全面運作,可能是十年後的事。以今天深圳的發展速度,屆時深圳的人均GDP可能又再翻一番。那時兩地的關係,必定更加密切。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屆時會是香港年輕科技人的大舞台。

原圖:政府新聞處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01月06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