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地的真相──白屋和政治部
殖民地的真相──白屋和政治部

本文作者是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

新年伊始,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

去年10月,在港大校園內,台灣知名文化人龍應台女士的演講中,台下逾千名師生合唱《我的祖國》,引起各方討論。據媒體報道,港大師兄程翔說:「那時港大校園裏有真正的自由(可自由唱起《我的祖國》),難怪現時的年輕人懷念當年殖民地年代!」程學兄的說話引起《南華早報》專欄作家AlexLO 評論:「究竟是哪個殖民地年代?是曾德成前局長因為在校外範圍派傳單而被其英籍校長舉報,以至被抓去坐牢的殖民地年代?」

今天20 歲的年輕人,或許不知道殖民地政府的手段,尤其未經審訊便把政治人物囚禁的手段;但60歲過外的人如程師兄,尤其有他原來左派背景的人怎可能不知道?

離港大不遠的摩星嶺有一個地方,當時香港人稱為龍虎山,正在改建為芝加哥布思商學院的校舍。50多年前即程學兄的孩提年代,這裏卻是令人聞之色變的閻王殿。港英政府透過政治部,可以未經審訊地把反對派囚禁在白屋,與世隔絕,社會不聞不問,立法局議員不會質疑,泛民不會到門口示威,傳媒也不會發動輿論撻伐。

據曾被囚於此的蔡渭衡先生回憶:「他(未經審訊)被蒙頭送進集中營,只聽到鐵門開門、關門和上鎖的聲音……這個時候傳來了微弱的歌聲:《我的祖國》,事後他才知道這是石慧( 筆者按:另一難友)唱的歌。」「而囚禁於白屋的可怕,不在嚴刑拷打而是精神上的虐待。」「在營友稱為『罐頭』的狹窄單人倉,地上只有一塊木板,牆角有強力風機,天花板上則是一盞大射燈。這樣狹小密封的地方,開動抽風機,照射着強光,使人坐立難安,整天不停的嘩啦啦機聲,震耳欲聾;撲面而來的強風,無處可躲;眩目刺眼的燈光,使人難以入睡,在那裏分不清白天黑夜。」

而政治部何時才解散呢?答案是:直到英國人快要撤離時的1995年。

上述種種,難道是值得「香港年輕人該懷念的殖民地日子」嗎?今天,香港的泛民和其他反對派,反對特區政府的一切施政,有人在當年,在現在,為被失蹤的政治人物哼過半句嗎?「歷史不會忘記」,這些不是香港的歷史嗎? 可耻的是,有人最近竟然說香港近來「禮崩樂壞」!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月3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