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中央兩份聲明
再談中央兩份聲明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

政府聲明尤其是中央政府的聲明,因為廣受各方(包括國際)關注,從來都是字斟句酌,不會浪費一個字,很多時都有微言大義,釋放重要政治訊息。有時連聲明發出的時間也很講究。

以十二月九日梁特首宣佈不尋求連任後,中聯辦及國務院港澳辦先後透過新華社發表聲明(原文用字是「發表談話」),但一些輿論領袖尤其是反對派的,刻意忽略這兩份聲明的重點。

筆者認為重點只有一個:以「一直充份肯定及高度評價」特首梁振英的工作,來告訴社會及有心問鼎下屆特首的人士,中央要求梁的路線不變。

兩份聲明都提到梁特首「堅定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中聯辦的聲明更具體指出梁「在處理政改問題、應對非法『佔中』事件、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等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敢於擔當」筆者引述聲明內容是想顯示筆者立論有據。筆者想問難道下屆特首能:

面對國家主權及安全受影響時,能一笑置之,置身事外,任由國家民族被侮辱?

面對政改問題時,只要聳聳肩,睜睜眼,便可以令全港擺脫政改爭拗?

只要講句英式笑話便可以令泛民願意接納中央提出的「八三一」框架?

又或者面對再一次的違法「佔中」時,只要在社交媒體上講些呃LIKE的說話,便可以對違法行為置之不理?便可以令那些佔據馬路的市民乖乖回家去?

最後,連被泛民視為好朋友的前港督彭定康也開腔譴責「港獨」,偏偏泛民議員卻出來維護「港獨」,難道下屆特首也要和泛民一樣去捍衞「港獨」的言論自由權利,任由「港獨」在學校氾濫,荼毒年輕一代,才不算撕裂社會?這便是為甚麼筆者多次提醒大家注意中央這兩份聲明的原因,有些標準已寫在牆上,只是有人要「撼頭埋牆」而已。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12月1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