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之後當思梁
三年之後當思梁

本文作者是新聞統籌專員 馮煒光

梁特首為關顧家人而棄選下屆特首,這是他關顧下一代的最佳體現。從專業人士角度,梁特首在測量師學會周年晚宴自掏腰包,特意安排一桌給基層同學,讓他們在求學時便能開眼界。梁也公開呼籲各界專業人士仿效,希望每個專業學會晚宴都能作這樣安排,讓基層一代能早點認識社會。

以前我們常說跨代貧窮,對像筆者這樣出身基層(筆者考大學時,是拿着書本坐在父母開設的小販檔旁溫習,當時筆者最怕有顧客想買東西,因為要停止溫習),最缺的不是書本知識,而是眼界和聯繫。就像筆者當年要找暑期工,也沒有能力去敲中環的專業人士的門,最後是在西環一家塑膠廠工作。

十年前,梁振英便為元朗區的中學生安排暑期工,讓他們能從親身體會中激發上進心。今年又聯繫了八十多家機構,提供近三百個實習機會。當年一位女學生便曾對梁說:「 她在一個大律師身邊實習了兩周,她認為那位大律師是人,她也是人,通過努力她也可以做到。」

去年初「佔中」剛過去不久,有一批香港大學學生主動約見梁特首,希望梁能為其學會的眾多同學,在Study Week 安排實習機會。梁特首剛好在當晚出席一個商界的公開聚會,一聲呼籲,便為這個學會完成任務。後來梁更安排這幾位同學出席馬雲的講座及晚宴。至於博鰲,梁每年也為香港的大學生爭取當義工的機會,讓他們能面見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政商界人物。

梁甫執政,便宣布把對制服團體的恆常資助加大一倍。特首是童軍的總領袖,以往的特首,不一定能抽空出席童軍的大會操;但梁上任後,不論怎樣忙,怎樣犧牲休息時間,他都會穿上童軍制服出席,以示支持。

我明白有人會拿個別年輕人例子來反駁,但拿一些肆意衝擊香港法治的案例來攻擊梁,那是對整體年輕人的冒犯,也是對重視法治這個香港核心價值的莫大諷刺。

梁啟超曾說: 十年以後當思我!筆者認為不用十年,隨着梁開創的政策逐步體現效果,三年之後當思梁﹗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6年12月13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