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決打擊假難民 對得起香港人嗎?
否決打擊假難民 對得起香港人嗎?

本文作者是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會董李梓敬

上星期,敝會主席周浩鼎議員所提出的打擊「假難民」議案,被泛民主派議員綑綁否決掉。說實話,我是感到意外和驚訝的。

為庫房帶來沉重負擔

眾所周知,近年湧港的「假難民」數目急升,每年新增的酷刑聲請個案達數千人,尚待審核的個案更已高達逾萬宗!由於特區政府並無設置收容中心統一收容難民,故酷刑聲請者現時可自由進出各社區,帶來了各種各樣的社區問題、治安問題和黑工問題。數據顯示,於2009 年11 月至2015 年上半年期間,共有979 名免遣返聲請人因為當黑工而被捕,有3783 名免遣返聲請人涉及盜竊、毒品及毆打等罪行被捕。此外,每名成年「假難民」現時每月可享數千元津貼,港府每年用於津貼「假難民」生活的開支達數億元,用於審核酷刑聲請申請的開支更高達逾10億元,為本港庫房帶來愈來愈沉重的財政負擔,蠶食港人利益,對港人絕不公道。

由於「假難民」問題所帶來的禍害愈來愈嚴重,打擊「假難民」無疑是合乎公眾利益的,也有廣泛的民意支持。自由黨青年團曾於2013 年作出問卷調查,發現逾七成市民對大量「假難民」湧港感到憂慮,以及反對港府以公帑接濟「假難民」。除自由黨外,近年還有多個團體就「假難民」問題作出民調,民調結果一致顯示打擊「假難民」符合主流民意。

在「假難民」問題對港的禍害愈來愈嚴重,以及強大的主流民意面前,泛民主派依然綑綁否決打擊「假難民」,這豈非與香港整體利益和主流民意為敵嗎?泛民經常強調要以人道主義對待「假難民」問題,但對於受「假難民」問題影響及滋擾,甚至曾遭受「假難民」襲擊和傷害的港人,泛民又提出過什麼方案以保障港人?為何泛民只同情「假難民」,對港人又如此冷漠?我不明白。

事實上,筆者並非不擁護人道主義,但我們同樣要看清楚一個事實,即逾九成酷刑聲請的申請個案,經審核後,均被評定為非真難民,即是「假難民」。事實還不夠清楚嗎?絕大多數酷刑聲請者實際上都是「假難民」!對於別有用心的「假難民」,我們實在無法施予同情心。

「假難民」問題比炸彈還危險

作為香港市民的一分子,我的要求很簡單和卑微,就是期望港府切實打擊「假難民」,加強堵截「假難民」湧港,設置禁閉營阻撓「假難民」走入社區,優化難民審核流程以加快處理積存的酷刑聲請個案,並加強對聘用「假難民」作黑工的刑罰。如今,難民問題已肆虐歐洲,北歐和德國都發生了多宗難民強姦當地婦女的事件,搞到當地怨聲載道,甚至引發激烈的反難民示威浪潮。毫無疑問, 「假難民」問題比炸彈還要危險,我們必須防患於未然,港人利益絕不能被犧牲!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2月9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