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熱點——社交網絡民調可信嗎?
【精選文章】熱點——社交網絡民調可信嗎?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有學者認為社交網絡受資訊毒霧(Data Smog)困擾。意指:「當信息過多,到了一個接收更多信息再無法增進人類生活質素的地步,反而出現反效果,稱為『資訊毒霧』:處理過多資訊令人感到壓力,產生信息疲勞,無法根據眼前情況做出準確的判斷;信息混亂也令人容易迷惑,社會無法達到共識,真相、詭辯和謠言難以分開,焦點容易模糊,重要的討論容易被聽上去很悅耳的垃圾言論蓋過。」

今天是每個人都可以建立facebook 專頁的「自媒體」年代,社交媒體上充斥各種資訊,很容易令人困在「資訊毒霧」其中,根本看不清當前的景象?在一些複雜或有爭議的政治議題上,能反映全部和真正民意嗎?

再加上網絡「網絡巴爾幹化」(Cyberbalkanization),網民只聽合意的意見,產生分裂,自成獨立版塊,互相敵對。這種同質化,相同意見的網民互相「自high」,於是網上意見很容易一面倒,令持相反意見的人不敢作聲。再加上互聯網年代,持強烈意見的人可以大量開設不同戶口,締造某種意見聲勢浩大的假象。以攻擊特首梁振英為例,梁振英貼一張不含政治觀點的貼文,例如超級月亮、祝賀運動員世界賽奪得佳績、又或者和東華三院學生自拍等,卻竟然會被一些網民旋即給「嬲」,這種態度,對政治的和平理性發展,有幫助嗎?這種恆常反應,算是新聞嗎?如果硬要說有新聞價值,大概只可以說此事的不理性。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11月2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