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關乎香港未來的選舉
一場關乎香港未來的選舉

由胡國興法官宣布參選,正式揭開下屆特首「跑馬仔」的戰幔,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多次矢言去馬參選,「跑馬仔」迄人腳未齊,但ABC陣營已經「厲兵秣馬」。近月頻頻見報煲熱人氣的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又選又不選,傳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日內辭職參選,反對派仍在眾說紛紜七嘴八舌,爭議是抬轎造王,抑或派人陪跑……

香港下屆政府究竟是公務員治港、法官治港、商人治港、專才治港、議員治港?相信一切很快便揭盅。政治從來變幻詭譎,誰可穩取150張選委提名票順利入閘,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現時到明年二月底特首提名期結束,至少這是一場有競爭、充滿變數、最激烈的選戰。

香港受到地緣政治局勢影響,美國在南海興風作浪,拉攏亞洲區內反政府勢力,助長西藏、新疆、蒙古、台灣及香港分離分子,破壞國家發展,香港在中美政治角力下,亦不能幸免,更成為美國顛覆中國的一隻新棋子。外國反華勢力借助反對派,從走上街頭,到走入議會,未來更要爭奪管治權。從立法會宣誓鬧劇, 「港獨」分子不斷辱華亂港,香港的未來政治生態必然更紛擾對立,特區政府更應是定海神針。帶領特區政府的最高官員,要求其底線思維更嚴格,政治忠誠及操守更高,更重要是有能力駕馭香港日益複雜的形勢。

選舉管理委員會亦提出要求特首參選人須簽署「確認書」,承諾向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效忠,並擁護《基本法》。其實行政長官選舉關乎香港整體利益,香港未來前途,以及國家的未來。特首須守護香港,捍衛「一國兩制」,特首由1200名選委選舉產生,不但要面向選委,根據基本法須向中央及香港雙重效忠,捍衛國家主權和利益,維護香港整體和七百萬市民的利益,全面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

現屆行政長官梁振英尚未有連任的決定,仍在忙碌準備最近一份《施政報告》,完全沒有半點意興闌珊,更正積極落實競選時承諾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亦重推被「怪醫」一手拖垮的醫委會改革《醫生註冊條例》修訂草案,與食衛局局長高永文破釜沉舟,爭取新一屆立法會通過。在任特首確實較有優勢,即使參選連任毋須辭職,相反官員須辭職才參選,曾俊華若要全情投入選舉工程,辭官參選很快便會揭盅。其實「大掌櫃治港」早有前科,曾蔭權的治港作風,蕭規曹隨,少做少錯,不作為正是上屆政府的最大敗筆,結果遺下一大堆爛攤子,令今屆政府疲於奔命,追回蹉跎的日子,這點需要警惕。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6年10月2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