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破局的合縱連橫
南海破局的合縱連橫

這個10月,香港政壇鬧得熱騰騰,而國際政局也發生了兩件大事,值得玩味。一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於10月18至21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是他上台以來首次訪問東南亞以外的國家;二是中國海軍第23批護航編隊,於10月22日抵達越南最大的海軍基地金蘭港,對越南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菲律賓與越南作為中國在南海爭議上的主要對手,這兩件事表示局勢已經發生變化。

菲律賓早前才因為將南海爭議訴諸仲裁,與中國關係緊張,但這次新總統杜特爾特卻在出發前,說要與中國「恢復舊秩序,重建友誼」,發展「沒有爭吵的中菲關係」。這個態度的轉變主要源於一方面中國主動釋出善意,解除了對菲律賓香蕉、菠蘿等農林水產品長達4年的進口禁令,更明確表示「願積極參與菲律賓經濟社會建設」。

另一方面菲律賓亦對中國有所求,當中包括技術知識和資金,以推動國家發展,改善民生。會面後,中菲兩國簽署了13項雙邊合作文件,包括經貿、投資、禁毒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更為中菲關係發展奠下穩健的基礎。

至於越南,年初因為內部政治角力,一度對華態度強硬,雙方關係緊張,民間也發生了一些反華活動。然而隨着越南新總理阮春福於上任後訪華,雙方更發表共同聲明,修整關係。再加上這次,中國海軍艦艇首次訪問金蘭灣,更顯示兩國關係的實際轉變。

中國、菲律賓與越南在南海的爭議之所以愈鬧愈大,除了各國有實質的主權及經濟利益外,更重要是有美、日在背後推波助瀾。

美、日為維護在亞洲的利益,一直希望利用菲、越牽制中國,是為「合縱」。他們所用的方法是挑動各國間的主權爭議。但此招愈用愈老,菲、越兩國一方面覺得在主權爭議上,難以佔到中國便宜,另一方面亦不願長期當美、日的馬前卒。於是,適逢兩國領導層變動,中國一方面貫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針,另一方面施以實質的友善手段,是為「連橫」。這策略為中國創造了有利的外交環境,現在菲律賓傾向以對話處理南海爭議,越南說要把海上問題帶來的挑戰轉變為合作機遇,中國成功破局,至於一直在背後的美、日目前也只好乾着急。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10月28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