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與物流
「一帶一路」與物流

筆者早前參加了2016物流高峰會,認識物流業如何利用資訊,以及通訊科技抓着在「一帶一路」的商機。

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認為,香港可以考慮成為「一帶一路」的五大樞紐,當中包括: 冷鏈物流樞紐針對較高價值的冷凍產品;清真物流中心把中國和「一帶一路」國家聯繫起來;內地電子商貿產業的國際樞紐;基礎建設的建造業服務樞紐,以及培訓、認證及標準化樞紐。

事實上,香港在物流業上,應該借助香港的地理位置及國際機場的優勢去發展,因為香港是一個24小時之內,可以飛抵世界大部分地方。

加上在電子商貿年代,貿易已由以往大量生產,變成以少批次訂製服務為主,消費者往往追求更高質量及迅速追上潮流,對快捷空運的需求倍增。

香港是有條件藉着我們優秀的專業服務及人才,去幫助「一帶一路」國家,去訂立的專業操守及服務貿易標準,並在電子商貿、智慧製造及物聯網年代,以前海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為窗口,助內地企業輸出先進技術及服務「走出去」,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企業的升級與轉型。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10月0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