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要把香港帶到哪裏去?
反對派要把香港帶到哪裏去?

立法會選舉結果麈埃落定,建制派與泛民主派仍然維持4:6得票比例的格局不變。觀乎今次的選舉結果,新一屆立法會有26位新面孔入局,佔了全體議員超過三分之一,為議會帶入新局面。

不少市民希望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是可以和特區政府增強溝通,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趁新人加入,中央、特區政府與非建制派議員本來也可以借此為契機,重新構建良性的互動。

堅持拉倒特首解決不了問題

然而,早前特首梁振英向多個新當選議員包括「泛民」及「本土派」等非建制議員伸出橄欖枝,發出會面邀請,惟他們已表明不會出席,情况令人遺憾。

堅持要把特首拉倒、將政治問題上綱上線,根本解決不了香港的問題。

建立溝通與互信是解決現時香港問題的當務之急。議會政治應該要有商有量。今次,梁特首向泛民主派伸出橄欖枝,亦期望透過非正式會面,促進彼此了解與互信,卻得到泛民主派拒絕會面的強硬姿態,失去了促進行政立法互信的機會,最終只會令市民受害。有些更表明因為梁振英,因此他們拒絕會面,這分明是「對人不對事」,根本絕非健康議會文化。

不過泛民從來都是這樣態度。一邊狠批特首不願溝通,到人家主動邀請交流,他們便馬上拒諸門外。一邊埋怨香港房屋供應不足、樓價冲天,到特首大刀闊斧覓地建屋,例如發展大嶼山,他們卻突然諸多理由反對。跟着反對派走,香港只會「攬炒」。

房屋問題一直是重中之重,新界東北發展因反對派一拖再拖,蹉跎8年。本來估計能夠興建6萬個單位讓18萬人居住的規劃卻付諸流水。

未來大嶼山發展、大幅度填海同樣是為未來香港人上樓鋪路,我衷心希望不要變成新界東北蹉跎歲月的翻版。何況大嶼山發展也牽涉改善當地交通的契機,例如南北大嶼山之間只有東涌道、嶼南路接駁,無論在安全及便利上也構成問題,這是長遠必須解決的。

又例如有研究指可以在東涌及大澳之間興建沿海公路,約15分鐘便能從大澳到達東涌,這些都是政府應盡速展開研究的工程。筆者身兼離島區議員,定必積極推動大嶼山發展。

房屋問題困擾港人,就算紀律部隊也受影響,筆者過去曾經與不少警隊中人交流。原來昔日警隊申請宿舍,到退休時交還宿舍,申請公屋便能解決居住問題。但近年公屋供應匱乏,不少警員憂慮退休後未能申請公屋,嚴重打擊警隊士氣。警隊為香港付出很多,尤其近年種種激烈街頭暴力抗爭已經令警隊疲於奔命,甚至冒生命危險執行任務,還要因這問題打擊警隊士氣,政府絕對應該正視這問題,對症下藥。大幅增加房屋供應,實有必要。

社會料仍陷激烈政爭,要準備好應對,但願反對派能為市民福祉着想,不要逢事必反,不要以盲目對抗政府為己任,拖垮民生工作。

可惜這似乎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大家回顧選舉投票日的前兩天,泛民主派候選人集體「打茅波」,相繼宣布「棄選」,利用選舉灰色地帶達到其政治目的。

棄選是違背對選民的承諾,對選民的承諾居然可以瞬間轉移他人,更加是不負責任。如此不負責任的行為也可以厚着臉皮做出來,我們還可以有什麼期望?

發展大嶼山、優化《競爭條例》等,都是筆者希望在議會推動的民生工作,但看來社會仍然要陷入激烈的政治爭拗當中,反對派動輒拉布、衝擊抗爭,我們要做好準備應對。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09月2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