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這還是學術嗎?
港大民研——這還是學術嗎?

本文作者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世界上著名的民意調查機構都沒有將民調工作說成是學術研究。民調只是學術研究的工具,本身不是學術研究。世界上著名的民調機構收費高昂,因為獨立有公信力,也就是說:民調機構不依附任何政治黨派,沒有政治立場。

港大民研符合上述的要求嗎?鍾庭耀博士是港大民調的負責人,他公開的在政改和佔中問題上立場清晰而高調。

港大民研有立場問題,也有技術問題。今次立法會選舉,港大民研做滾動調查,但這民研卻和開票結果,差天共地。

以票王朱凱迪為例,他平地一聲雷拿了八萬四千一百二十一票,是新西選區六十萬投票人數的一成四。然而港大民研顯示朱的支持度在剛開始時只有百分之二,之後一直徘徊在百分之三至五,直到八月二十九至九月二日的最後一次滾動調查也只是百分之八,仍然較長期排第一位的田北辰名單少百分之三。但最後朱卻反超前田近一萬四千票,較田的名單多一成九票。

另一個是港島的王維基。由於其知名度,王一直被外界看好。他在港大民研的排名經常在三甲之內,勝出應無問題。到了選前兩天的民調顯示王有百分之七,仍然較羅冠聰高百分之二。怎知票一開出來,王只拿到三萬三千三百二十三票,名列第七,無緣入局。

其實早在八月中旬,人民力量和社會民主連線兩黨便召開聯合記者會,炮轟港大民研,更呼籲選民「民調不可靠,投票信自己」。兩黨認為,假如選民根據不可靠的民調結果作出策略性投票,很可能出現災難性結果。

再者,當有人質疑,為甚麼港大民研在調查選民對各個候選名單的支持度時,只讀出各名單的第一位候選人?鍾庭耀竟然說:讀出第一名和讀出頭兩名沒有分別。是嗎?哪為甚麼劉慧卿和田北俊等人要排在黨友後面「抬轎」?這是違背常識的「學術」。

港大民研是學術機構嗎?大家心中有數。民調在港已經被污名化,這是國際知名民調機構不來港的原因。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09月1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