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庭耀為何緊張若此!
鍾庭耀為何緊張若此!

對鍾庭耀行政長官評分原始數據的一些演繹和解讀,其實只是小事一樁。不但一些人突然氣急敗壞、暴跳如雷、連珠炮發、左右開弓地加入戰團,連鍾庭耀教授也以比我小時候看那套粵語片《陳世美不認妻》中男主角更決絕的口,不認講過「50分為合格」的說話。翻看上周二《明報》本欄中所羅列的電子剪報資料,幾張頗具公信力的大報記者,都是直接引述鍾庭耀本人的分析,明顯是記者做了當面或電話的訪問,由鍾本人去解釋,所以才出現這種「獨家式」的報道。但鍾庭耀教授拒絕承認,我們21世紀,又沒有像包公的人物可以審上一審,而且事件是關乎這些報章的報道,鍾庭耀教授的否認,其實就等於表示這些記者無中生有,又或者未經訪問而扮作已經訪問,把說話放進他的口裏。誰是誰非,又或者責任誰屬,就留回報章和鍾庭耀解決。但1997年印行的《民意快訊》,清楚寫着:「彭定康所得的分數一直能夠維持在50分的合格分數以上」,就算是小學生水平,也可以理解其中意思。關鍵詞是「在50分的合格分數」,究竟是一次半次,抑或幾年以來總結,根本是完全不相關的題外話。掛着香港大學的招牌,頂着教授的頭銜,連一句白紙黑字的簡單句子也可以「話不認就不認」,那就令我喪失對鍾庭耀教授的尊重。民意研究計劃跟香港大學的關係,我是管不上,也是他們大學的家務事。但我由現在開始,只會稱呼鍾庭耀為先生,不再稱呼他的教授頭銜。

今後不稱教授只稱先生

鍾先生有沒有講過(又或者寫過)50分為合格,大家自行判斷,我不會再作糾纏。但令我感興趣的是,區區那50分合格論,為何可以引來這麼大的迴響?說了10幾年特首「民望肥佬」,鍾先生神態自若。但本人一句「六成二給特首打50分或以上說明什麼」,就引出軒然大波,像是搔着痛處,甚至是闖進了政治禁區。把大學教授身分也不顧,把白紙黑字的一句「在50分的合格分數以上」吞進肚子去,代價不可謂不大。合格而已,鍾庭耀為何緊張若此!本人沒有大學教授的身分,但也是字字謹慎。大字標題,也是寫50分或以上,而不直呼合格。我在內文的解說,是有前提的。是如果大眾只看平均分47.5是不合格,那給50分或以上的合格分數就有六成二。如果鍾先生認為根本沒有合格的區分,那就用回標題的說法,給50分或以上就好了。如果說50分是中間取態,不能向上加,那不同意見的可以用51分計起,計出另一個數。要求更高的,可以看70分以上的。各自演繹,得出不同政治解讀信息。但你不能禁止我把50分的加進去,50分以下就是傾向了不支持,50分或以上起碼可以演繹為不反對的比率。政府每年招聘政務主任和行政主任,幾乎都有一條像特首評分分佈的題目,考生洋洋千言,左切右切,去得出不同的結論。50分加進去的是一種,把50分抽起獨立計算又是一種,甚至把40分到60分組起來,和兩端比較一下又有何不可?宋朝的蘇東坡就有詩云:「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特首評分,回應者其實是給了101個答案,以頻數示之,其實就是一個山峰模樣。用一個平均分數去概括這個像山一樣的民意分佈,當然有失於以偏概全。既然鍾先生大方慷慨,以原始資料示人,我們當然可以用不同工具去分析。要見識廬山面貌,起碼坐直升機繞廬山一圈。我把50分向上加起來得出六成二,不過是從另一個角度拍多一張照而已,值得鍾先生推翻過去10幾年媒體和公眾的印象(就算不是鍾先生自己的說法),要鍾先生吞回對彭定康評論的一句!由是觀之,的確有人看見那六成二合格論,是相當礙眼。用《三國演義》常見的用語,就是「如骨在喉,不吐不快」,又或者是「食不甘味,不貼席」了!

50分是否合格,上周文章已經有話盡說,在此不再補充。其實要淡這個六成二合格論,不必糾纏在50分是否合格的反智題材,大可以一句:「50分唔算叻」,叫一半半也好,叫普通也好,就算叫合格,50分其實都是剛剛合格,勉強合格。拿50分,不算是亮麗成績。默書拿剛剛50分合格的,回家一定得不到誇獎,甚至會薄責幾句。這其實也是現屆政府仍要努力工作的最大動力。但話說回來,如果不是現屆政府本着迎難而上、勤力工作的精神,這兩成多的市民,根本50分也不會給。

這50分是合格也好,是一半半也好,鍾先生自己也表示,跟用「合格」的中大評分比較,兩者分別不大。這種講法,其實是支持本人的論據。這說明無論用一半半還是合格,市民面對零至100分的評分模式中,就用過去自己的認知來回答,所以兩者分別不大。本人過去也提出過類似的疑問,也曾建議港大在問卷中改回合格字樣,以求和社會認知一致。但後來分析數據,中大和港大對現任特首評分數字的相關系數高達0.91,說明是極高度相關。用字不同,也不再是關鍵所在了!

六成二非優異難言民望破產

六成二市民給特首評分50分或以上,其實不算得上是很好成績,但跟47.5的不合格平均分,就完全是不同的觀念。「六成二」的印象,不是優異,但卻無法再用來跟「民望破產」的說法掛。鍾先生以《皇帝的新衣》中的小孩來自,情真意誠,高山仰止。但比對他的「從未說50分合格」和「在50分的合格分數以上」的矛盾,則不禁要問一句,這位小孩是「唔識中文」,還是有一個面貌相同、品性相反的「孖生細佬」!(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4月1日

原圖:Wikipedia user -Wing1990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