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AO和楊麗萍
女AO和楊麗萍

請勿誤會,題目的女AO(政務官)和著名舞蹈家楊麗萍,兩人並無關係,也沒牽連。只是我一時大貪,一篇專欄拉上兩個值得一提的女士,僅此而已!

女AO是利敏貞,通訊管理局總監。假如你不記得這個名字,不怪你。假如我說她就是和香港電視王維基針鋒相對的那位女士,令大家對王先生苦心經營「我啱晒,我大晒」」的形象改觀,大家會話:「哦!我知!」對不對?

這件事前,相信沒幾位市民知道利敏貞(Eliza)這個人。她原來在政府服務了26年,歷任警務處、懲教處、運輸科、貿易署、行政署及勞福局不同職位。一如大部分公務員和政務官,她很少、甚至可能從未吸引過公眾及傳媒注意。我猜不少政務官及公務員都希望能保持半隱形,直至退休,那就感謝上天了。

我承認利小姐令我眼前一亮!理由是她站出來說真話,更重要的是,她夠膽「理直氣壯」反駁對手。香港地過往十多年,以假亂真,自己嗡得出就當真理的政客及其同道者實在太多。指鹿為馬的言論,配以一些無良傳媒的支撑,令大部分港人迷惘。本來是對的,突然被人講成不對,稍有異聲就被政客、傳媒加網絡惡人聯手圍攻,大家怎能不避得就避?但求逃過「白色恐怖」的針對就算了。政府中人自謔及被人笑稱為「官不聊生」,皆因如此。利敏貞的勇氣怎不教我刮目相看?

這不代表她能逃過無理及不公道的攻擊,惡爺們怎會放過敢站起來的人?不殺一怎能儆百?只不過她繼續企硬而已。忽然市民了解到真相為何,「無理」的人再大聲,更惡地噴歪理,市民的反應只會是更反感。

政府公務員「政治中立」並不代表他們在惡人面前要陪笑臉,扮「低頭」避受辱以求存。在執法及行使份內權力時,表現畏縮只會令市民無所適從,對政府及官員失去信心和尊重。這才是香港管治失效原因。希望香港多些夠膽出聲如利敏貞的官員及社會人士!

轉過來談談楊麗萍。她會在4月19、20和21日在文化中心告別演出她的舞蹈劇《孔雀》。我早幾年在北京看了,說是驚為天人也無誇大。它可能是我在不同地域看過最好的舞蹈劇。場景、音樂、排舞、故事,演出者令你眼前一亮。甚至在場邊不停轉,轉足三個小時的小女孩配角,都會令你驚嘆。撲飛吧,希望你撲到。千萬不要錯過!

Eliza和楊麗萍,只想在這裏和兩位說一聲:Well done!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4年4月1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