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良好習慣迎小一
保留良好習慣迎小一

本文作者是梁永樂 前報章教育新聞組長

2016/17 年升小的音樂椅仍未停下來,聽聞有家長剛接學校通知,子女叩門成功,獲編到什麼學校,決心騎牛搵馬也好,接受現實一試也好,之後家長又要再徬徨,子女該如何適應。雖然經常提醒自己, 「孩子的適應力很強,未適應的通常是家長」,但為人父母,總會擔心吧……

相信有不少家長與我一樣,挑選一間學校,就是希望不操練、不催谷孩子,但身邊總有家長問: 「暑假開始補習中英數先吧?未(表情開始誇張),咪以為派咗去×××就不用補,一樣谷到死……(下省一萬字,數算如何做功課至三更半夜、考試有幾深)」我:「咁吖!要諗下補習喎。」其實我希望打圓場結束話題多於認同暑假補習中英數。不過,已不下於兩個家長對我如是說,我是否真的要考慮呢?

常提「小學」令孩子憂慮

家長一天到黑有意無意提醒孩子,「9 月返小學喇、就快做小學生、上小學,大個仔啦」這一類說話,回心一想,孩子又未讀過小學,根本不知小學是什麼, 父母不斷重複「小學、小學」,反而令孩子幻想「小學是否一件很令人擔心的事情」。我作為不負責任的父親,只可裝作若無其事,甚至當作順其自然。孩子不懂如何表達,也將對幼稚園的不捨寫在臉上, 「每隔兩秒」就提到幼稚園如何、老師如何……在這暑期的初期,就讓孩子繼續留在幼稚園生活,慢慢再試穿小學的校服、文具、書包吧。

培養閱讀習慣勝操練

補習老師縱使教得如何好玩,操練中英數也難免是苦差,我甚害怕不自覺在孩子面前負面標籤小學生活,寧願維持多閱讀的習慣,孩子或許寫字仍未達標,但成功讀完一本書所有字的成功感及滿足,也相當值得讚賞。

另外,也安排孩子挑選了信紙及信封,讓孩子寫信給幼稚園校長或老師,一來以慰思念之苦,二來理想地希望養成寫字,哪怕是畫畫表達感受、溝通的習慣。

以不變應萬變迎接入學

繼續原本的課外活動、原本的睡眠習慣、自由玩耍的時間、每晚講一件「今天開心事」……以不變應萬變,或許是偷懶父親的行為,但既然改變定必到來,那就堅持良好的習慣,希望不會改變或為勢所迫而改變。

追求成績、追求名次,可能是人之常情,但於孩子入學前仍可講「風涼話」的階段,我「離地」地想,其實我只追求一段真切的親子關係,不論是小一、中一、大一,莫因學習而荒廢感情。成績固然重要,但中規中矩就已足夠了,親子關係考第一才是一生一世的。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07月2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