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的不說 說的不懂
懂的不說 說的不懂

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日前在一個分享會上講起一個小故事。6月底英國公投脫歐,全球輿論沸沸揚揚之際,各路專家都站出來指點一二,有記者問校長對此的看法,校長回應說:「對不起,這不是我的專業,我不懂,我沒有資格評論。」據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時,也有記者訪問校長,獲得同樣的答案。

評論幾句很容易。郭校長是核能和教育方面的專家,獲得成就和榮譽不勝枚舉,說沒有資格,當然不是事實,只是他非常謙虛地指出一個現象,社會上有種誤解,認為有成就和地位的人當無所不知,事實上不然。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不知道的、不懂的,甚至不清晰的,便不該輕易評論;但在銀幣的另一面,卻又有不少「通識」學者樂於發表跨越全方位的各樣的言論。不幸的是,發表這些言論的人很多,相信這些言論的人更多,不少社會焦慮亦由此而起。

媒體善於捕風捉影,讀者難免在茫茫訊息中失去判斷。無論今年不斷翻新炒作的銅鑼灣書店事件,本周熱烈討論的醫委會改革方案,以至香港近年面臨的一系列風波,是非曲直,孰真孰假,總有想像不到的意外。

林榮基爆料之後,寧波公安局說了話,李波和林在內地的情婦說了話,最近公安也公開了好些錄影片段,駁斥指摘;林隨即反撲,指遭人跟蹤威脅,香港警方追查之下,發現所謂的「跟蹤者」,竟包括退休的消防員,甚至傳媒。

立法會裏外,「醫改方案」亦由維護病人權益的初衷,給政治化妝為梁振英企圖控制醫委會的工具。玩弄政治者在其中利用群眾情緒,斷章取義、誇大事件,所有問題轉眼都成為政治問題,究竟沒能化解衝突、解決問題。芸芸議論中,如何選取有理有節者,又變成另一門學問。

大多時候,知的專家不願意說,願意說的偏見領袖卻佔領了頭條,任何事務都可以說出個一二三來。立法會議員非是無所不知,只不過出於某種「政治責任」便得高談闊論,對事件的表態多於分析。又如中國議題,記者們總免不了採訪某幾個「中國問題專家」的真知灼見,「專家」也非常樂於配合,結果香港社會對國家的印象便由那幾位專家塑造出來。

紛爭擾攘的香港在地球村內不過滄海一粟,其他地方發生了很多事對地區以至環球的影響遠大得多:英國脫歐的連鎖反應、穆斯林國家接連發生傷亡慘重的恐怖襲擊、南海局勢白熱化、中國南方暴雨洪澇災害等等。面對歷史洪流,人生短暫且渺小,個人怕不能即時去改變什麼,惟能從己做起,心平氣和以待人接物,而非攻訐、煽動、冷嘲熱諷,甚至利用,惟恐天下不亂。這個社會應該可以少點戾氣與謾罵,多少許善意。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6年07月08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