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醒烏托邦迷夢
敲醒烏托邦迷夢

香港正就全民退保、標準工時等事吵翻天之際,瑞士日前的公投以76.9%的絕大多數,否決「無條件基本收入」制度。按照該制度倡議者的構想,每一個瑞士公民即使遊手好閒,都應無條件獲得每月2500法郎(約1.99萬港元),小童則可獲派四分之一,以取代部分福利。

瑞士人為何拒絕這種「天上掉下來的餡餅」呢?

瑞士人嫌錢腥?

公投倡議者稱,發放基本工資可以免除人們的後顧之憂,激發更多活力和創造力。此外,瑞士作為世界上消費最貴的國家之一,2500瑞士法郎剛剛超出該國貧困線,人們要想獲得更好生活,必須參加工作,因此不會存在「養懶人」的情況。同時,「基本收入」有助解決貧窮和不公平的問題,人們再也不用為了錢去做乏味的苦工,可以過更有意義的生活。

不過,瑞士聯邦政府估計,假如計劃落實,即使在扣除相關的福利開支後,每年還須額外耗用約250億瑞士法郎(約1990億港元)公共支出,需要加稅以填補財務缺口,政府亦須削減其他部門的財政開支或大幅提高稅率,這將會導致物價上漲,有損國家經濟。另有反對者批評,「基本收入」雖僅超越貧困線,但「養懶人」情況必然存在,而其他成本高昂的社會福利計劃亦難免會被取代。

由西南部瓦萊州小型企業組成的協會反對「基本收入」,認為此建議非常危險,完全否定了工作的好處,卻帶來每年2080億瑞士法郎(1.66萬億港元)的固定開支。該會在網站上寫道:「不工作就沒飯吃……沒有財富就沒有再分配,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

瑞士國民並非「嫌錢腥」,而是理性地明白一個道理,政府派錢並非扶貧的萬靈丹,反而有機會造成更多的麻煩,甚至讓整個國家的經濟陷於崩潰。

港人應作明智抉擇

瑞士與香港最不同的地方,是差不多所有有工作的人都要交稅,而香港則只有部分人要交直接稅。結果,一些香港人對政府要增加開支不太敏感。如果有類似的倡議在香港進行公投,將會怎樣?

5年前,香港政府破天荒提出「派錢善舉」,每名成年公民可獲派6000元現金,但結果卻是掌聲疏落,原因亦在於大家都明白,若派錢措施持續下去,庫房勢將坐食山崩,更有違基本法所規定的量入為出原則。香港的民意,即使未經公投,都清楚反映不願為片刻掌聲、為一粒糖,去蒙蔽甚至犧牲長遠利益。

須強調,若是經常只為提升民望或借民意,去強迫有能力作貢獻的人承擔過多責任,效果將會適得其反。當有能力者不願接受這樣的安排時,他們就會降低工作意欲,或者移居外國。屆時,福利依賴者的命運便會非常可悲,很多福利國家最近已出現這類情況。

香港目前有不少福利政策充滿爭議,例如標準工時、全民退保、強積金對沖等,儘管不是直接派錢,大家仍須拋棄烏托邦式迷夢,憑理性取捨,實事求是,顧及社會整體長遠利益,作出明智的選擇。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6年06月1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