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妨多想一下
我們不妨多想一下

最近有機會和兩個年輕人交談,使我對他們的想法了解很多。當談到香港近況時,十八歲的弟弟首先發言,提出他的意見。兩年前他才來到加拿大升學,和以前的朋友仍然保持緊密聯絡,對香港發生的事一直瞭如指掌。他的朋友可分成意見相同及相左兩派。和志同道合的人則話可投機,無所不談;和思想格格不入的人則一言不合便變成陌路,從此分道揚鑣。這個現象在「佔中」運動之後尤其顯著,或多或少也反映出香港社會目前黨同伐異的局面。

他說以前和同齡的朋友交流,都是暢所欲言,如今則再不能隨便表達意見,務必先弄清楚對方的立場然後投其所好。如果不屑這樣做,唯有三緘其口,避免尷尬。他感到朋友的圈子愈來愈窄,很多都因為意見不同而逐漸疏遠。這樣發展下去香港將會變成一個二元對立的社會,再容不下任何不同的意見。如果為了追求民主而變得如此專橫,豈非背道而馳,離開民主精神愈來愈遠。

二十四歲的哥哥來了加拿大的時間較長,大學畢業後便投入職場,在一所人力資源培訓機構工作。他對香港的事務已失去興趣,並非因為離開得太久,而是因為對「佔中」及連串反政府行動實在感到厭倦。香港一向朝氣蓬勃,如今卻變得官民對立。這種轉變嚴重破壞社會的和諧及減弱經濟向前的動力。與他背景相同的人也對香港愈來愈失望,本來打算回流的如今也將計劃擱置,而已經回流的人也打算在短期內離開香港。

移民回流本來是有助於香港的經濟發展,但如今他們卻朝著反方向而流動,受惠的便是加拿大了。

以上的兩個年輕人雖然並不代表香港同輩的全部意見,但無庸置疑,他們的眼睛是比較雪亮的,他們的頭腦也是比較清醒的。他們不曾將腦袋關閉,人云亦云。弟弟深信一個思想成熟的社會是可以容納各方的不同意見,並且互相尊重;哥哥則極力反對「佔中」派的不理性行為,認為他們損害了大多數港人的利益,並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

凡事只要我們多想一下,便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看法。香港地位特殊,一國兩制是針對這個現實而構想出來的折衷辦法,任何政治制度都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範而制定。與其罔顧現實,一意孤行,不如從眾多矛盾中找出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方䅁。

在一人一票的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否決後,追求民主的行動逐漸變得激烈起來,近期更產生出一些「港獨」的門派,與中央對著幹。但只要我們多想一想,便可知道香港是不可能脫離中國而獨立的。香港先天條件的不足,加上中央堅決的反對,都是不容忽視的限制。與其盲目追求,不如把精力投放於發展個人理想及社會共同利益之上。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