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要向前 民主要商量
政制要向前 民主要商量

作為一名27歲的年輕人,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我所渴求的。但令人痛心的是,眼看社會上部分勢力在政改的大直路上偏行己路,在基本法框架外僭建「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架空提名委員會,甚至有人煽動群眾以違法手段,挑戰香港法治底線、核心價值。

民主就是包容,民主就是尊重,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少數服從多數。主流民意是相當清楚,「佔中」是違法的事,我們何解要衝擊法治,而不能有商有量?

誠如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所言,本港不是一個獨立國家,民主制度設計必須符合「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的地位,並不可能和一些獨立國家的民主制度相比,因此社會需要一套適合本港作為特別行政區憲政地位的民主政制,必須能平衡本港選民選舉權和中央政府任命權;若本港追求民主制度時不顧「一國兩制」,政改之路只會原地踏步。

本人深信政制發展原地踏步並不是香港主流民意所想的,如果政改重蹈05年覆轍,政治僵化是唯一產生的局面。若政治制度失去前進的動力,對新一代政治人才的培育亦可能停滯不前;對立關係將影響港人與中央之間的互信;更降低人們對未來民主發展的興趣或信心。

希望在政改問題上,香港人可以擁有真正和平、理性、非暴力並建基於法律基礎的政治討論。今次立法會議員有機會與中央政府代表在政府總部及到上海坦誠交換意見,是一個良好的契機。筆者真心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希望社會各界把握機會向前走!

原文刊載於《文匯報》2014年3月21日

顏汶羽

觀塘區議員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