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是最佳選擇
「一國兩制」是最佳選擇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抵港進行了三天訪問。此行由他的講話釋出的重要訊息實在值得大家細心了解。

委員長抵埗後,首先表示此行他希望「看、聽、講」。「聽」,正是要聆聽社會上各階層聲音,而從他在港期間發表的言論,也強調香港是多元社會,有不同聲音實屬正常,可見他也是準備聆聽不同意見。十八日周三的晚宴前有安排酒會,更特意邀請了四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出席,包括梁家傑、劉慧卿、何秀蘭、李國麟。酒會期間泛民代表大可向他暢所欲言表達各樣訴求。從泛民事後的回應可見他們也感到備受尊重。

正如湯家驊早前所言,中央領導人與泛民會面安排也是重要的一步。意義不在於會面時間的長短,而是啟動日後作更多溝通,以及未來泛民代表與其他中央官員會面或可能成為恒常化的一個開始。這次也是政改被泛民否決後,中央向泛民再次伸出橄欖枝的重要表現。

張德江在晚宴上作了講話,其中多次肯定「一國兩制」是對香港、對國家的最佳選項。「一國兩制」也是保障香港人社會制度、生活模式的方法。所謂「本土」,本來並無不妥,張德江是東北人,熱愛自己的家鄉,是中國人,熱愛祖國,本土實在不應與分離主義和港獨等綁在一起。

尊重港人的生活模式、本地社會制度,乃張講話中強調的,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確保了我們享有各種自由和權利,而香港的法治也同時是我們這地方賴以成功的中流砥柱,我們的普通法制度廣為世界上不同國家認同及推崇,因此我們亦吸引了不少西方國家投資於香港,因為我們的法律制度給予他們信心保證,保障他們的資金及財產。

外資撤走 踏板角色恐隨之而逝

一百多年來,香港由殖民地時代直至今天,我們在許多西方已發展國家的心目中,從來皆是進入中國的踏板,他們選擇投資在香港繼而進行與中國內地的商貿。香港因為背靠祖國,所以具有這優勢,試想像如果香港一旦與祖國內地分離,並切斷與這個龐大經濟體系的連結,外來投資者亦會撤走資金,因為香港作為進入中國的踏板的角色會隨之而逝。因此,「一國兩制」也確實是確保香港社會經濟繁榮穩定的方針。

最後,張德江也在講話中讚揚梁振英特首的工作,已經漸見成果,並呼籲大家和衷共濟,齊心協力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工作。這是對梁振英今屆政府在眾多民生工作取得突破的充分肯定。零雙非、增建房屋、設貧窮綫、成立創科局、設低收入家庭津貼,這些都是實績,我們確實應客觀評論特首的工作表現,如有不足,我們應鞭策他做得更好,但不是以惡意針對他。

我們對一國兩制要有信心,目前社會充斥着一些偏激的想法,只要我們保持冷靜和理性,相信所有問題都可以解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6年05月22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