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帶一路」的機遇之道
融入「一帶一路」的機遇之道

「一帶一路」是國家的大戰略,推動中國與東南亞、中亞、東歐等地區的經貿和文化交流,各國各地的貿易壁壘將不斷減少,國內各行各業都看準這個戰略的機遇,如火如荼爭取走入這條機遇之道。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其中的重頭戲,就是出席「一帶一路」論壇,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各界對此充滿期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過去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在金融、貿易方面都發揮重要作用,如今在「一帶一路」的戰略部署中,也應發揮優勢,扮演重要角色。機遇從來只給予做好準備的人,面對全球經濟中心向東方轉移,全球注意力集中在中國崛起之時,香港要如何裝備自己,投入發展的大潮流呢?

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能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小。事實上,我們不應妄自菲薄。國家作為香港的強大後盾,從未停止過對香港的支持,而且力度不斷增加。在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十三五」規劃中,都將港澳發展獨立成章,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

誠然,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出現一些讓人擔憂的情況,香港的繁榮穩定面臨一些挑戰,同時,香港正面對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這說明香港更要擺脫政爭,踏踏實實,為配合「一帶一路」服務,實現自我增值,港商港企亦可藉此進入更龐大的市場,港人可分享到更多發展的紅利。

機遇從來就是「這麼近,那麼遠」,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變成挑戰。香港社會各界都應該有使命感、有承擔,團結一致,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不負中央厚愛和市民期望。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6年05月1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