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基帶著矛盾去參選?
王維基帶著矛盾去參選?

筆者在電視行業也曾打滾了一段日子,早已看淡電視業「後市」,但近日港視主席王維基突然高調宣布有意參選九月立法會選舉,並差不多獨沽一味以「換特首」作為「政綱」,劍指特首梁振英,政商界議論紛紛,成功吸引傳媒及大眾目光。王維基今年二月接受傳媒訪問時還說「選立法會來做甚麼」,那麼快就改變主意,原因何在呢?

製造話題博免費宣傳?

或許王維基真的很憎恨梁振英,所以要放下盤生意去與梁特「對著幹」;但更加肯定的是,王維基堪稱「話題王」,兩三下功夫,就成為城中焦點話題的主角,臝了不少free publicity(免費宣傳)呢

政壇高人直指,近日早已風聞,行政會議快將處理港視第二次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王維基「恰巧」在此時放風參選,且擺明政綱只有「換特首」三個字,難免讓人聯想到挑釁、威脅,向政府施壓、「逼宮」之意甚濃。

並非復仇卻對政府施壓?

雖然王維基一再表示,有意出選並非為「復仇」,但行動上卻無不表明其「意氣用事」,真心為民發聲卻未必然。只有「換特首」三字的政綱,沒理念、無論述、內容空洞,乏善可陳。即使社會上真有一批人想更換特首,王維基要爭取支持,也斷然不可以單靠這三個字吧。

王維基向來是機會主義者。港視首次申請免費牌照事件中,王維基將自己打造成電視業良心,彷彿只有他才能為電視業帶來真正競爭。但熟悉業界運作的人士指出,仔細分析資料,港視無論是財力、市佔率,均無法應付投資龐大的電視市場。相比其競爭對手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的母公司九倉及電訊盈科,港視財力最差。至於節目,港視聲稱已不惜工本,製作了約200小時節目,伹就算以每天只播放4小時新節目計,要維持兩個月營運也不行。事實上,王維基這種「刀仔鋸大樹」式手法已有往績。

機會主義者「刀仔鋸大樹」?

今次,行會再度審議港視牌照之際,王維基突然又爆出要參選,舉動怎能不令人生疑?如果王維基真要競選立法會議員,就要拿出像樣政綱、足夠理據來說服選民,而不是製造話題、搞噱頭,推高人氣而謀其私利。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05月1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