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你為甚麼永遠在生氣?
香港,你為甚麼永遠在生氣?

相信無論身處甚麼位置的人,只要過去幾年在香港生活,也會有一種觀感︰香港社會很不和諧。但如果你不只過去幾年,而是更長時間在香港生活,你會多一番感受︰「香港以前不是這樣」。

近年,台灣知名作家龍應台女士又有新作出版,名為《傾聽》。說起龍應台,會立即想起她三十年前那本《野火集》,在華人社會,尤其是學生社群中引起迴響,書如其名,甚為「惹火」。

三十年前,她在書中問了台灣人一句「你為甚麼不生氣?」,批評台灣人懦弱自私,鼓勵他們要為社會問題「生氣」,向政府大聲表達憤怒。然而,三十年後的今天,龍應台卻問台灣人「你為甚麼永遠在生氣?」

三十年間中國變化翻天

讀到這裏,香港人應該有所共鳴。龍應台說「台灣有一種自卑導致的傲慢現象,以為自己代表正義的一方,不屑於去了解大陸進步的一面。」龍應台至今仍堅持其「敢言」作風,因為這番話在目前台灣的政治環境中,可算是「政治不正確」。

這三十年間,發生了甚麼事,令龍應台有如此說法?所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回顧歷史,這三十年間中國大陸變化翻天覆地,國際政經關係亦有全新局面,世界變了,但台灣好像沒怎麼變。用龍應台的說法,台灣「在自我封鎖和國際封鎖中長大」。

這正是台灣的寫照。近年,香港的政治運動有與台灣「串聯」的趨勢,呈現「台灣化」的迹象,也是「永遠在生氣」。

香港一直是國際城市,其核心價值就是「開放」,實事求是,跟任何人都可以溝通往來。今日的台灣,值得香港引以為鑑。如果「台灣化」一直發展,香港有日被認為「在自我封鎖和國際封鎖中長大」,實是我城的悲哀。

香港核心價值是「開放」

龍應台新書取名《傾聽》,認為這是「建立新的文明價值的第一個起點」,是她對台灣未來處理與中國大陸關係所開的良方。香港需要的除了傾聽,也要反思,思考在與內地交往日漸緊密的情況下,如何理性處理這段關係。

「生氣」只是情緒的發洩,無補於事。為甚麼三十年前可以生氣,三十年後不應生氣?因為人要長大,大人應有大人成熟的處事方法。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4月29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