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貓奴的禮物
給貓奴的禮物

香港地小,打工仔忙,養寵物首選毋須遛街、大小便自理、高傲兼「宅」在家中的貓咪。我公司六位同事一半是貓奴,好友之中,大多數都是養貓族。只要一提起貓,便像按中彼此心靈密碼,開心、激心、窩心……雞啄唔斷。我乃養狗之人,語言不同,無法闖入貓奴王國。

最近靈機一觸,水彩那種鬆矇的感覺,很適合畫貓。可以此作為打開貓星球的鑰匙。於是,就向老師提出畫貓。老師示範一次,我像海綿般在十數分鐘內拼命吸收。老師輕輕擦幾下,勾勒了整幅畫的輪廓,落筆像古代劍俠般,筆鋒很準,瀟瀟灑灑。

跟着到我上場,先用清水把貓的部份濕潤,以便稍後落筆時,色彩巡「水路」自然化開,製造毛茸茸的效果。水彩是「由淺入深」。我在貓身掃一層淺色打底,抓緊水份將乾未乾的時機,大膽地落重彩,讓一截截深淺交替的毛色顯現,製造水乳交融效果。

水彩精彩之處,是透明感。顏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具虛無飄渺的靈氣。但初哥如我,被「水」玩死了,水份過多,深淺色「撈」埋一堆,變成污糟,我馬上拿紙巾把顏色抹走,或把水份吸乾,在留有犯罪指摸的畫面上,改過自新。

我執筆時,想像自己是貓,把機靈和招積,灌注入貓眼裏,但畫左眼時太重手了,狼狽地用白彩遮掩罪證,後在眼珠上點一下靈光,一般人看不出破綻(高手當然看穿)。

老師讚我那隻貓神情尚可,但貓毛像患了皮膚病,於是大筆一揮,補了兩筆,才「病瘉」。

畫畫如武功,一揮手中利劍(筆),意到劍到,沒有多餘的虛招。我還有大段日子,才能到此逍遙境界。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4月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