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看藝術
驚心動魄看藝術

星期六趕到灣仔會展三樓,看巴塞爾藝術展還未看的部份。

今回,我不會再問:「甚麼是藝術?」而是感歎:「原來藝術可以是這樣的!」

藝術的革命往往由物料開始,挑戰既有的框框,把藝術語言擴充、更新,感動我們的心,帶來愉悅的感覺。其中一件最矚目的作品,竟由黑色垃圾膠袋創造!聰明的藝術家把黑色垃圾膠袋連貫起來,像三個穿着黑長裙的女人手牽手圍成一圈,裙底下有風扇強力地吹,頸部以上是通窿的,三個女人左右搖晃,彷彿在傾密偈。

另一件作品是由一疊閃亮鋒利、長短不一的牛肉力,一層一層砌成巨型翅膀,圓型的刀柄則砌成骨骼,令人歎為觀止。

有一個瑪麗蓮夢露的肖像,近看才發現是由鑽石逐粒砌成的。Hello Kitty則由黑色鮑魚刷織成,放置在浴室地毯上。

Claire Morgan有一系列雕塑,不是以傳統的大理石、木材或陶土製造,而是不可思議地以蒲公英籽、尼龍和玻璃,一針一線縫合而成,作品之一《Broken》以小鳥八為主角,蒲公英籽托着,懸在空氣中。

好的藝術令我震慄,打從身體上就感受到,心靈受到撞擊、瞳孔不能自主地放大,腦袋像海綿般拼命地吸收,又像偵探般偵查它是怎樣造出來的,一雙手情不自禁地拍照,妄想擁有它。

好的藝術像一場精采的表演,你繞着它四方八面地觀賞它的細節,但它像是寶庫般擁有豐富的內容,它在不同的燈光和角度,都散發出不同味道,迸發出沉厚的生命力。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3月3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