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藝術?
甚麼是藝術?

全球最頂尖的Art Basel (巴塞爾藝術展)在香港舉行,已到第三年,我有幸被邀請,率先看預展,我充滿驚喜和期待,亦感到迷惘……

甚麼是藝術?藝術是把四個可口可樂汽水罐排成十字,掛在牆上 …

藝術品是用風扇猛吹幾個宜家塑膠盤栽,膠樹葉搖搖晃晃……

藝術是橫放在路中心、載滿大疊紙皮的手推車……

咦,我會否眼花?但觀眾已煞有介事為紙皮拍照。我開始懷疑:會否只是搬貨工人隨意亂放?如果稍後有工人推走紙皮,表錯情的觀眾會否很尷尬,抑或搬貨本身是藝術的一部份?

當代藝術的特點是「顛覆」和「玩味」,例如另一個我喜歡的作品Charles Avery 的《Tree no.5》,以巨型浴室花灑般的發光噴頭,綴以紫紅、海藍和熒光綠的塑膠長條,造成樹的形狀,令我眼前一亮。

另一幅畫是拉小提琴的小男孩,站在倒轉的小平台內,變成監獄一樣!還有一個作品遠看是七彩巨心,近看才見是近百隻手套,指頭個個套着顏色筆,構成「大心」。

當然,亦有傳統的畫作,陳可的油畫《1955.New York.29 Years Old》畫瑪麗蓮夢露,她站在露台上,對前景充滿夢想,一九五五年在紐約,她剛好是二十九歲。另一幅巨畫,主角是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人Beckett,畫得非常細膩,形神俱備,是上乘之作。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3月24日

原圖:Art Basel 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