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生出路開第二道門
為學生出路開第二道門

新學年至今才不到半年時間,但已有20名年輕學生自殺送命,更在5日內「連環四跳」,讓人極度悲傷、擔憂和震驚。孩子走上絕路,一定不止是學業問題,只有當對生活感到無力、沮喪和絕望,只有對未來找不到出路,才會錯誤地走上自毀自棄的絕路。

一封簡短遺書、一個死亡短訊,無法道盡他們所承受的挫折、痛苦和壓力,而每人都有不同的故事,但花樣年華卻紛紛誤入自毀絕路,絕對不是簡單的個人抗壓問題,也不是一個正常社會的應有現象。我們無法置身事外,但應如何應對?

首要任務是即時止血

首要任務當然是即時止血,避免有「共鳴」的學生仿效同走不歸路。現時,一旦發生學生自殺個案,校方會啟動應急行動,專業輔導校內師生,協助大家平復情緒;教育局亦會提醒學校要提高危機意識,及早識別和輔導情緒有問題的學生,煞停歪風擴散。不過,這些都只是撫平傷口的亡羊補牢功夫,既未能根治問題,更無法預防悲劇再現。

根據傳媒的初步分析,在本學年的學生自殺個案中,逾六成涉及學業問題,加上他們的學生身份,要應對問題,就要先從教育入手。有評論認為,學生自殺問題,某程度是高IQ、低EQ、成績壓倒一切、不能接受失敗的教育模式下的後遺症。

事實上,在當前的物質豐盛時代,三餐溫飽無憂,「港孩」成為異化社會現象;而父母多只生一、兩個孩子,亦令「虎媽」和「怪獸家長」成為一時風尚。雖說求學不是求分數,但DSE成績,就是一分,就能決定入讀的大學和學科,生涯規劃將會出現全新的變局,而贏在起跑線更是家長和學生的共同目標。早前TSA鬧得滿城風雨,主因正是小學生被過度操練,但相關受害者更被推前到幼稚園。有團體調查發現,近兩成幼稚園生已經需要補習,大部分學童做功課時出現負面情緒。坦白說,目前的教育實況,只能培育尖子而不是育人!

面對知識型經濟、市場一體化的新世代,知識水平和創新力度,決定個人的社會價值,而全球化競爭,則催迫大家持續不斷的自我提升,這既是成長的動力,更是一種無休止的壓力,永遠要站在刀尖浪頂,成功固然欣喜,但這只是少數人的禮物,一次失敗就會被打進敗方,這是萬中取一的拔尖遊戲,非常不人道,亦異常危險。

解圍解壓須闢排氣閥

目前的「贏者全勝,敗者全輸」的競爭格局,可憐和同情,即使真心,也易被視為「鱷魚淚」。要為困處壓力鍋的學生解圍,就要為他們闢設排氣閥,亦即是為他們在高學歷好前途、低學歷無前途的二元世界中,開闢多一個活門出路。

曾幾何時,當我還是年青時,亦即是獅子山下時代,入讀大學固然是天之驕子,但其他不同學歷都各有出路,愛拚就會贏,就會向上流動。只是今天的香港,出路階梯愈收愈窄,只留下由幼稚園開始,過關斬將升讀名牌大學的熱門科,並要在畢業後能順利找到一份薪高糧準兼不存遣散收縮的職位,難!

其實,真正的難,不在於個人能力和抗壓力,而是大家的人生就只有這一條愈走愈窄的生涯路,今天成功,都代表永續成功。可以捱過學生時期的壓力,往後呢?社會要為起步脫腳者,預留一個存活發展空間;因此,政府有責任開拓經濟多元化、社會發展多元化,為不同水平人士留下一條活路。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6年3月1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