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見新人笑
只見新人笑

政治圈愈來愈像娛樂圈。新人如走馬燈團團轉,起得快,跌得也快。正當梁天琦憑旺角暴動一夜成名,取得六萬票春風得意,恍如贏了選舉之際,另一批曾經響噹噹的政壇「新」人,例如黃之鋒、岑敖暉、周永康等人,已經out了,從「佔中」運動頭號人物,變成被控非法集會罪,表面證供成立的潛在階下囚!

記者也不太關心他們的命運。黃之鋒一早被更俊俏兼讀名牌大學的岑敖暉等取代,但岑敖輝人氣也急跌,在衝擊港大校委事件中,瞓身演出卻如「茄哩啡」,鏡頭下只能眾裏尋他,鋒芒被帶動伏擊李國章的馮敬恩蓋過,但馮因學生會換屆,地位不保。周永康也糟透了,上庭自辯的版面,遠遠小於梁天琦新聞。他們犧牲了學業、事業和冒上坐監的風險,大眾貪新忘舊,竟然力捧更不擇手段的梁天琦?

且慢,梁天琦的情況也不妙。走紅的代價是被冷血起底,長頭髮和吸煙,連母親是廿四年前的新移民都被翻出來,被人質疑他是假本土主義。梁天琦九月出戰立法會,為求殲滅敵人,同門都會互相廝殺。勝算愈高,愈被攻擊。

政壇新人升得快,跌得快,因為他們並非有扎實的論述、政績和經驗,而是靠出位的政治騷,但出位和出事只差一線。開往暴動的列車已經啟動,只有更激進的人,才會贏得鎂光燈青睞,想爆紅的新人,如站在懸崖邊踩鋼線,成本愈來愈高,又如為求成名,不惜一脫的女明星,已經被控會坐十年監的暴動罪了,難道要鋌而走險,犯終身監禁的殺人罪?

有如玩俄羅斯輪盤,下一輪新人爆紅取代梁天琦時,梁天琦可能正在犯人欄裏慨歎,為甚麼……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3月8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