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容暴力激進坐大 泛民須付代價
縱容暴力激進坐大 泛民須付代價

如果和20年前比較一下,我們大概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就是泛民主派已經換成另外一個模樣。

昔按規則抗爭 今赤裸裸鬥爭

無論大家對泛民的政治立場是否贊同,過去的他們都是一些比較有理想、有原則、有為、也有所不為,他們會進行抗爭,但還是會按照一定的遊戲規則來抗爭,不會對人身造成傷害,也不會讓社會付出嚴重的代價。

但近年來,泛民已經愈來愈只求目的,不擇手段,甚至近乎赤裸裸的鬥爭手段,沒有任何原則,而讓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讓社會付出嚴重代價。

旺角暴動一役,其實已經至為明顯,但泛民還是要塗脂抹粉、製造藉口、轉移視綫、包裝美化。這些行徑,其實都不是第一天發明,而是有其歷史的發展軌迹。往前推一點,大家看看香港大學校委會開會的情況。大家可對李國章教授有不同的意見,但他是資深醫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教育局前局長,由他來當港大校委會主席,你可以不喜歡,但不能說不合理,更不能說這個任命就是暴政,結果用暴力來攻擊。而再往前推,在立法會內擲物,在諮詢會內搗亂,這是哪種文明,哪種民主?

當然大家可能會問,那些暴力也不是每個泛民黨派所為。是,泛民之中也有一些比較暴力,一些少用暴力,但問題是暴力這東西,應否予以包容?如果同一組織內,有部分人或者派別,做出不法行為,那組織整體,以至其他派別人士,是否應予以包容,還是清理門戶?現時泛民的問題,就是對這些不文明的暴力行為,予以無條件包容而沒有清理門戶、劃清界綫。

激進溫和路綫 分裂還是分工?

過去本人也曾撰文,質疑泛民之內所謂激進和溫和路綫的分別,是分裂還是分工?如果是分裂,那就是分道揚鑣,道不同不相為謀;但如果是分工,那就是互相利用,互相支援,黑臉白臉,做好做歹。溫和泛民利用激進泛民去衝擊政府,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而最後希望可以坐收漁人之利,所以溫和泛民對激進泛民,表面是路綫不同,但實在上予以容忍,甚至包庇。

這種微妙關係,不會處於一個靜態情況下不作變動。當泛民對這些暴力行為予以容忍、包庇、縱容甚至暗中提供協助,到這些激進力量日漸壯大後,就不會再受到控制。

北京望港穩定 非無條件無限制

泛民一直都有一個基本判斷,就是北京怕香港出現動亂,所以搞亂,可以作為一個跟北京討價還價的談判籌碼。北京希望香港穩定是一個事實,但不是無條件、無限制的最高原則,尤其是這種動亂不只是停留在口頭威脅,而是付諸實行之後,政府很難就範。

佔中那幾個搞手,一開始就是倒逼北京,北京的確想避免佔中發生,但一旦發生,就只會勇敢面對,再無妥協餘地。繼續使用暴力,縱容暴力,除了讓社會付上愈來愈沉重的代價,泛民整體最終也要付出代價!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16年2月19日

原圖:dbc、singt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