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惡果
暴力惡果

本文作者為菁英會副秘書長梁秉堅

旺角大年初一發生暴力事件,造成逾九十名警察受傷,引起社會嘩然,除了個別別有用心的政客為了政治利益而為暴徒開脫,社會幾乎一致譴責。所謂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次事件可謂衝擊文化留下的伏線。

前年發生佔領中環事件後,由於不少市民認同佔中者的行為,故無論是違法佔領道路,還是肆意衝擊警方,在爭取民主的光環下,佔領人士的行為統統被合理化。從那時開始,只要有人打着爭取民主、反政府的旗幟,即使他們的行為不恰當,也會得到社會部分人的理解,甚至認為他們勇於抵抗政府,他們是英雄。

同理,反水貨客行動漸趨激烈,由於內地客的行為對本港居民造成滋擾,所以無論光復行動人士的行為如何激烈,包括責罵旅客、踢倒旅客、嚇哭小孩的行為,也會被解讀為為香港人出頭。打從那時起,是非對錯、理性感性不再是問題,政治正確、願意站出來勇武鬥爭的,都被認為是公民抗命的典範。

今次發起旺角暴力行動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還辯稱,相比起其他國家,他們的行動已經不算激烈。按此邏輯,相比其他地方還有食人族,是否只要低於殺人、食人的底線,社會就應該接受呢?行動是否合理,根本毋須訴諸於與其他地方的比較,單是不能因自由而傷害他人的常理,已能斷定他們暴力傷害無辜的行為應受譴責,更應受法律制裁!

筆者認為,社會風氣至此總有因果,打從當日以公民抗命為由,衝擊、破壞法治開始,香港早已走上日趨暴力的道路。面對如此氛圍,但願港人能重拾理性,無論暴力者所講的理想有多崇高,我們仍必須向他們說「不」!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2月16日

原圖:星島日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