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頭暴動
磚頭暴動

港大學生刊物《學苑》對猴年第一天的暴亂,寫下浪漫宣言,當中一句很精彩:「任何一塊磚頭,都是更正扭曲秩序之抗命呼聲!」

如果磚頭有靈,都會流淚感恩:謝謝你為我的暴戾開脫!

有人美化事件為「魚蛋革命」,我會覺得用「磚頭暴動」更為合適,因為連當日的流動小販都已表明「唔關我哋事,食環處根本冇拉人……」那就不要再將可憐的魚蛋拉落水。

是非黑白再清楚不過的一件事,不要左右言他轉移視線。政棍用一貫說法:「一日最衰梁振英」;有傳媒人撰文說警察over react:「扔扔木板,警員可以失控到不理警例向天開槍,又指向群眾……」

相比之下,我還是喜歡港大美麗的磚頭,歪理要歪得玄些、感性些,才能讓信者不自覺太蠢。

轉移視線的,不限於反對派,執法者一樣落入這種自我開脫陷阱。有警隊高層到醫院探望受傷同僚時說:「經過這件事,網上好多人大讚我們香港警察是全亞洲最克制的警隊……」

明明被打到七零八落,還拾一把沙說自己克制。我們開始懷疑,連自己都保護不了的執法者,如何能保護市民?全世界沒有一支警隊是以克制稱著,亂世已來了,我們要的,不再是只敢使用最低武力的警隊,而是最有力最能保護社會安寧的強硬警隊。

不要再怕別人質疑為甚麼開槍,勇敢問問來者:「如此放火打砸的亂局都不能出動胡椒噴霧、催淚彈、橡膠子彈、水炮車,甚至佩槍……那你告訴警隊配置這些東西來幹甚麼?難道只為開放日給市民示範拍照?」

我是看當晚新聞直播的,沒剪接那種,那位鳴槍的交通警,冷靜果敢,以兩發子彈控制了場面,拯救了同僚,他本來夠時間掉頭逃命,但他卻以自己的生命及前途給同袍換命,應頒他花雞繩的英勇榮譽才對,如果還在追究、還在問為甚麼的,叫他們找眼科、或者直接看精神科醫生吧!

當「最低武力」失效、當暴民失智、當社會失控,就是出動最高武力的時候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2月11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