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勿陷中央於不義
環時勿陷中央於不義

「李波失蹤事件」流言滿天飛,孰是孰非就連當事人的太太也無法確實,別有用心的人紛紛撲出來臆測「肯定是跨境執法,一國兩制已死」,急不及待「唱衰」一國兩制的落實。內地媒體《環球時報》一連幾天發表社評及評論,從狹隘角度看一國兩制,泛民藉此大造文章,港人嚴重誤解中央政府的立場、更造成一國兩制的信心危機,望環時暫請慎言,勿再添煩添亂。

環時謬誤之處,莫甚於「如果是內地警員去香港把李波五花大綁式帶過檢查站,肯定不行,然而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既達到開展工作的目的,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線」。前面一句「如果……肯定不行」當然是正確描述,但後面一句則充滿矛盾,任何「部門」不論是否「強力」都不可以規避法律。不論在內地或香港,都必須貫徹習近平主席所說「依法治國」,豈有甚麼「強力部門」有例外之理。

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正是保障香港可維持現有法治,不受干預,在習主席言猶在耳「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怎麼還有內地媒體以社評方式公然違反基本法,容讓跨境執法,還說成是「又不跨越制度的底線」,環時的說法正是陷中央於不義。

環時言論影響之深遠,是港人都以「黨媒」看待之,而社評就代表報章的立場,隻字都不可輕率。不過,以這段文字觀之,看似在明示「李波不是被五花大綁帶過檢查站,而是被其他內地機關、部門所帶走。反對派藉此胡亂揣測,散播謠言「來港擄人的就不一定是公檢法、國安(國保)或軍隊,稅局、反貪部門等部門都可以」。難道這是環時希望達到的效果嗎?

我在香港再三呼籲,尤其是泛民,於事件未水落石出前,切勿在胡亂揣測,避免引起恐慌,豈料後欄失火,由內地媒體曲線發布了不利一國兩制的訊息,令事件火上加油般升溫,無必要、無根據的言論,對中央、對港府、對落實一國兩制都是幫倒忙。

原文轉載自《am730》2016年1月1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