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好手
公關好手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馬時亨於一月一日接任港鐵主席後,第一件做的事,就是在凌晨披星戴月地到青衣站視察,為元旦仍在工作的前線職員打氣,他探班後又請正在採訪的記者吃宵夜。我不認識馬時亨,更沒想過擦他的鞋,我欣賞他放下身段的拼勁,圓融的公關手腕。

不管馬時亨關上門在董事局又會怎樣,但Seeing is Believing(看見的就會相信),馬時亨藉探班發出清晰的訊息:

一、他不是坐在辦公室高高在上,翹起雙腿被動地聽報告的主席,他寧捨和家人共渡佳節,高牀軟枕,或去會展和達官貴人飲香檳、看煙花,而主動走到車廠,親身接觸,以前線員工作為第一個拜訪的對象。

二、時機,他不費一分一秒,不等一月四日才施施然見記者,而是在一上任便騎上馬背奔馳,趕赴前線;

三、他視記者如朋友而非敵人,採訪完不是一溜煙消失,而是邀約記者吃宵夜,建立親切友善的關係。好感需要累積,危機來時就會發揮作用。

甚麼是真相?真相就是觀感(Perception)。公眾接收的真相,往往由記者建構而成,網民的議論又從記者的報道「抽水」而來。觀感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數學,而是牽涉到主觀印象、政見差異等等。假如主席「傲慢」,記者就會對他有「偏見」。

馬時亨行多一步(walk an extra mile)打好和記者的關係,因為他上任後有幾場硬仗,包括高鐵香港段項目的追加撥款,死線設在三月,若立法會持續拉布,高鐵誓必停工,引發人人皆輸的大災難。

得人心,得天下。在社會嚴重撕裂的今天,馬時亨以上乘的武功,打通各方經脈,令血氣流通,不會「谷氣」、「氣頂」,發揮了絕佳的啟示作用。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1月5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