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神合體說「坤哥」
二神合體說「坤哥」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這星期,網絡上有兩個「紅」人,一個是在《勁歌金曲》拿最佳新人獎的吳業坤(坤哥)、一個是港台節目中批評大部份網民「讀壞書、憎人富貴嫌人窮」的叻哥。

架着黑框眼鏡的坤哥,談不上英俊(在恃靚行兇的大台,只能做「茄」),學歷連黃之鋒也比不上、沒有家底(爸爸當司機、媽媽當清潔)、也不擅於勁歌熱舞,他在主流傳媒的TVB呆了五年,不介意扮小丑、當佈景板,乖乖地等機會;另一方面,坤哥在新媒體的網絡上,自彈、自唱、自拍,唱歌中規中矩,拍攝手法則有點山寨,但積累了幾年後,在TVB建立的人脈關係已經匪淺,包括有黃翠如為他介紹唱片公司,出唱片時有樂易玲站台,作為TVB藝人的知名度,也助他YouTube的訂戶飆升至十幾萬!

於是,坤哥騎在舊世界及新媒體上,如一雙翅膀,令他《勁歌金曲》奪取最佳新人獎,但打動人的不是他的歌聲,是他因太激動而出現的走音,他糊成一片的淚花造成眼鏡上的霧氣。「意外脫軌」和「騎呢」,完全不依劇本而出現的驚喜,正好符合網民口味。

網絡是一個反精英、反明星、反大台、傾向庶民、民粹主義的世界。零星味、出自草根的坤哥,令網民覺得親切,有認同感,可以放下屠刀,相反,像叻哥那樣崇尚「叻」的精英主義,侵犯了網絡世界「尚庶民」的核心價值,觸動了絕大部份網民的神經,遂群起而攻之。

網民擁護的坤哥,是另一個獅子山下的傳奇,窮家子努力奮鬥創造奇蹟的舊價值觀。今天,新舊媒體和新舊價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坤哥正是二神合體的佼佼者。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2月2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