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 不符現實
港大民研 不符現實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港大民研十二月十七日公佈最新民情指數,今次截數日期為十二月十三日,數值為六十一點四。相對上次十一月二十九日的數值七十三,大跌十一點六,較去年同期佔領行動尾聲時的七十三點三低,亦較二○○三年七月的六十三點八時更差。這是港大民研另一完全離地、不符現實的例子。

從任何角度看,今天的情況怎可能差得過○三年七月?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令港人一夜間財富大蒸發。九八至○三年連續近六年通縮困擾港人,失業率逼近雙位數、負資產山積、復又有○二年底爆發SARS、加上二十三條立法的爭議,當時的民情指數不高可以理解。但香港今天通脹溫和、失業不高,幾近全民就業、沒有聽說有負資產、租金回軟,沒有大型傳染病,也沒有二十三條立法;但今天的民情指數竟「仲衰過二○○三」﹗港大民研是否科學?是否公允?

細看港大民研的數字,更令人嘖嘖稱奇。港大民研十二月十七日同時公佈被訪者的政治、經濟和民生狀況滿意程度,三者同時是微跌零點一。而由今年十月二日至今連續六次調查,這三組數字都是在二點一/二點零、二點八/二點七、二點六/二點五區間浮動,正顯示過去三個月,市民對香港政經及民生情況沒有重大不滿。那為何民情指數會出現大幅下跌十一點六?這種自相矛盾的情況,一如今年五月財政司司長和上周財經事務局局長民望急跌的調查結果,港大民研沒有解釋。

把自相矛盾的數據說成是過去二十年最差,但不深究其中的問題,港大民研經常說自己的民調是學術研究,到底哪方面是學術?有甚麼研究?是時候作出深入檢討和認真向市民交代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2月21日

原圖:網絡、speakou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