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問郭榮鏗
三問郭榮鏗

一地兩檢能否及如何落實是整個項目的關鍵,有政黨老調重彈超離地方案,提出「車上檢代一地兩檢」,外行人看熱鬧,方案似一舉兩得,既免卻法律爭議又不妨礙行車時間。內行人看門道,一看便知道:「不可行。」

只要掌握基本數據,就可知道這是門外漢、沒做功課的建議,第一,知否處理一列高鐵需要多少內地執法人員?以一輛高鐵載客量共600人,文件顯示,預算65%乘客由深圳上車,共400人,假設當中300人在龍華站上車,由龍華至深圳邊境,只有15分鐘,平均每個人清關需要2分鐘,大若需要40名公安負責,按比例內地海關人員與公安是1:3,公安加海關共53人。

第二,知否由內地石壁至香港需要多少時間?假設公安人員由內地上車檢查至香港就需要45分鐘,來回加上停站及準備共30分鐘,總共需要兩小時,即每班車需53名內地人員應付兩小時的人力資源。第三,知否高鐵每兩小時有多少班車由內地來港?大約每兩小時12班車,換言之,每兩小時就要636名內地人員「招呼」高鐵來港乘客。試問內地會否為了香港,花費如此龐大人手為港做關口檢查,只為一個小小的香港?

正如運輸及房屋局前局長於高鐵拍板前後清楚說明,高鐵通車時未必可做到「一地兩檢」,經歷5年最大潛在因素仍是法律問題糾結不清,甚或是有方案在手,但需預備落實一刻,大狀們伺機而噬。距離高鐵預算通車日期仍有兩年多,說長不長、短也不短,追求仍是空中樓閣的一地兩檢之餘,不妨兩手準備「兩地兩檢」方案,服務高鐵主要六成半由深圳至香港的乘客。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12月9日

原圖:rthk.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