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看創科局
正面看創科局

筆者最近出席了創科局局長歡迎午宴,為了創科局,大家苦等了八年。作為一個積極參與者,由做手舉牌,設計、構思口號,研究及比較亞洲四小龍的科技政策,到科技策略建議,以至到立法會公聽會發言,實在得來不易。今次午宴也象徵局長願意與業界交流的開放態度,期望得到業界的正面支持,讓工作更順利開展。

看到某些業界朋友對新任局長楊偉雄為創科局訂立多項工作目標的批評,有點令人嘆息。新局連工作也未正式開展,大家又怎知道一定「唔得」?其實局長所訂的目標也屬意料之內,也是業界一直爭取的,只是做事有緩急先後,沒有可能一步登天。

筆者認為,創科局可參考鄰近地區的科技政策,並從既競爭又合作的角度走出自己的科技創造價值路,好好勾畫我們的未來數碼科技藍圖。加上今天是比對城市群之間的競爭力,我們和鄰近地區要多講合作,取長補短。作為亞洲經濟命運共同體的成員之一,也是「一帶一路」的「超級聯繫人」,我們更加要和沿線國家和地區講交流與合作。

當然,我們要先增強自己的實力才能談合作,我們的城市要先有良好的科技基建才能談研究新應用。我們要搞好教育,我們的人才才能有科學思維、技術能力,我們要培育更多本地科學人才,支援科技企業的發展,企業才能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給年輕人發揮所長。我們必先要鞏固自己的實力,增加經濟知識及技術含量,才能吸引別人合作。希望大家給創科局一點時間,不要未工作先否定。我們應以樂觀的心態支持創科局,做到官民合作,才能有更佳的效果,令香港未來有更好的發揮。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2月2日

原圖:skypost、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