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恐懼 誤導港人
販賣恐懼 誤導港人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在外國,有一種污穢的政治手段叫scare mongering,意思是販賣恐懼。自從中國提出要收回香港以來,這些販賣恐懼在香港大行其道。結果是大批港人不必要地移民,並因此付出沉重代價。

回歸之後,香港反對派繼續製作的議題來嚇港人,然後說要捍衞這樣捍衞那樣,企圖爭取受嚇者支持。事後的事實清楚證明,這些議題其實是靠嚇。

梁振英甫當選特首,有傳言說他有「四大政治任務」,當中包括整治港台。但他上任三年,沒任何事例說明港台被整治。政府近日委任梁家榮出任廣播處處長,其委任廣為港台和社會接受。可見所謂「整治」之說,純屬靠嚇。

這種含沙射影的手法很簡單,先是有人作一點揣測,告知某一傳媒,然後由其他傳媒跟進,希望造成三人成虎效應。受指責者一時有口難言,但時間證明一切。

以港大事件為例,反對派在今年七月底衝擊校委會會場,又圍堵個別校委令各人飽受驚嚇,反對派頭頭在旁吶喊助威,加入嚇唬行列。反對派媒體對這些行為視而不見,反而散佈傳聞作無限揣測,不斷引述所謂消息人士指特首干預副校長任命。

最近有英文報紙指「接近」港大消息人士說:在副校長一事投票前,兼任港大校監的梁振英曾和校長馬斐森見面,反對派立即起哄,一口咬定是特首干預副校長任命。這完全是預先設訂的劇本;而傳媒竟不虞有詐,甚至發展至向其他七大院校校長詢問他們有沒有見過特首?怎知事隔一天,港大發聲明確認校委會主席和校長在和特首從未討論過副校長任命事宜,干預之說不攻自破。反對派和被利用的記者又再一次賠上公信力,令港人再次忍唔住笑,笑反對派的售賣恐懼伎倆,黔驢技窮。

特區政府和特首一向尊重學術自由和按各大學條例落實院校自主。說到底,法治是香港的重要基石,不按法例履職盡責,豈非佔中翻版?

匿名向傳媒放風散播假消息的人要注意:謊話說一百次不會變成事實,只會賠上公信力,傳媒要警惕,因港人不會永遠被你利用。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0月12日

原圖:createhk、hku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