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與香港
香山與香港

本文作者為菁英會會員向榮

香港位於珠三角東岸,相隔珠江口的西岸地區是中山、珠海,舊稱「香山」,是孫中山先生的故鄉。百多年前,他在港學醫時,慨嘆香港市容井井有條,遠較其家鄉優勝。故有其辭:「我恒默念:香山,香港相距僅五十英里,何以如此不同?」

珠江東岸因地緣優勢,在改革開放後接受香港輻射發展迅速,如深圳、東莞吸引過千萬人口聚居,並發展成為世界工廠、製造業基地,近年更騰籠換鳥,成功發展高新科技產業。反之,珠江西岸因區位和交通問題發展相對較慢,如同為經濟特區的珠海人口只有百多萬,生產總值只有深圳十分之一。即將落成的港珠澳大橋直接貫通香港與珠海,與港澳融入一小時生活圈;深圳至中山的過江通道規劃在年底興建,深茂高鐵亦路經此地,交通改善將為當地帶來新一輪發展機遇。

筆者早前往中山度假,發現其居住環境優越,綠化衞生甚佳,加上美食眾多、物價較大城市便宜,吸引不少附近大城市居民前來購房度假或養老。當地新樓供應眾多,房價維持在低廉水平,市區新樓只須五千元一平方米,比深圳、香港便宜十倍以上。當地一般工薪階層都買得起商品房,同時可用公積金購房還貸。一千多呎的單位在當地來說算是細單位了,較高收入的中產和專業人士甚至住得上別墅。這樣的居住情況,真是羨煞香港的蝸居一族。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2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