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是為公民覺醒?
佔中是為公民覺醒?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佔領行動發起人戴耀廷接受媒體專訪時承認,若行動目標在於促成制度改革,便是失敗;但將目標定為爭取公民覺醒,成效遠超預期。

公民覺醒真的是佔中的目標嗎?

現時仍然掛在佔中網站上的《佔中信念書》說:「我們認為這運動的成敗取決於公民的覺醒。 」由此可見,公民覺醒不是佔中的目標,而是佔中成敗的必要條件。那麼佔中的目標是甚麼?據佔中網頁,「和平佔中問與答」寫道: 「佔領中環」行動的目標是單一的,沒有其他相連的目標。這目標就是希望北京政府履行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相關決定中作出了讓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及全體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承諾。」可見佔中的目標是戴耀廷式的普選,但明顯失敗了。如果真要說公民覺醒,大家覺醒的是:政改不能不按照基本法。

戴教授佔中言論前後不一,言行不一的例子,俯拾皆是。首次倡議佔中的是二○一三年一月十六日,戴教授在《信報》的一篇文章《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裏面提到佔中要產生足夠殺傷力,要符合八個原則。其中包括承擔罪責:「行動結束後,參與者應自行向執法部門自首,交執法部門決定是否對作出起訴。這也是保持此行動的政治感召力的重要部份。」佔中參與者有多少人做到主動自首,有多少人在警察清場前離開,大家心中有數。

至於非暴力,戴教授的文章說:「一旦涉及暴力,將會大大削弱感召力。要產生最好的效果,組織者可以事前向全港表明,會在某一天某一刻進行佔領行動,並讓參與的人事前簽訂誓言書,明確表明不會使用暴力,只會和平佔領中環要道。」大家看看佔中前有多少人簽了誓言書,之後的又有多少次衝突及多少自製武器,便知道所謂非暴力,其實是得啖笑。

佔中的發起人有多少政治理念,是不是只會翻譯外國關於佔領行動的文章,有沒有想過後果,有沒有政治承擔?佔中快一年了,大家好好的回顧一下吧!言行不一的運動,失敗的結局,早已寫在牆上。還有,說好的核數報告呢?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9月21日

原圖:ifeng.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