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錢無命」生涯何時了
「無錢無命」生涯何時了

出租車與的士業界的爭議愈演愈烈,角度不一而足,從法律、交通發展、政治抽水等等百花齊放,小弟提出「牌換牌」由的士牌轉型出租車牌,引起關注此事的各方務實、有建設性地討論,政府未知會否採納及執行,但各方以此討論的觀點及提出的難處,有助研究長遠發展作為依據。源起此建議,是來自的士業界會面,司機一句苦水「無錢無命」形容今天的士業生態。

一個行業被自己業界形容是「無錢無命」,可知道是何等窘迫。的士平均每日乘客人次,過去10 年,由103萬下跌至90 萬,近13%。主因是政府主張鐵路為骨幹,搶走一部分的士客源。其次,的士的起表價因通脹改變且由政府控制,往往加價後大部分的收入落到車主身上,導致市區的士牌價升至700 萬元,司機永遠不能分享加價的成果,為求「搵食」, 「飛車、態度惡劣、車款陳舊」等等,以「無錢無命」的心態工作。有關的士服務的投訴在短短10 年間急增90%,特別是濫收車資,投訴增加近四倍。市民不介意付更高的車費,只為追求更好質素和不受的士司機的氣,乘勢而起之Uber 等新經營競爭者在本港發展急速,的士司機壓力更沉重,豈不會歇斯底里地反撲?

的士轉型豪華車或是唯一出路

的士行業風光大不如前,面對新經營者、共享經濟的洪流是無法阻擋,可見「長久無法打敗敵人,何不加入其陣營?」的士業界轉型加入豪華出租車市場,成為業界的新出路,更可能是唯一出路。本人建議,政府可以試驗計劃形式,在1.8 萬個的士牌照下,放寬一定數目的士牌照「轉型」用作「出租車牌照」,有興趣的持牌人可申請,成為合法豪華「出租車」服務,以收一石多鳥之效。

現增出租車許可證不切實際

過去10 年,本港私家車的數目增加約四成,平均每年增加4.6%,相反,公共道路的增長非常緩慢,總長度每年平均增率為0.8%,遠低於私家車每年增加率,引致交通擠塞。現時出租車許可證中有248 個擁有私家(豪華房車)服務批准,若現階段新增出租車許可證,勢必增加道路的負荷,且不切實際,此路並不可行。

就我建議,由的士轉型的新服務,有更多豪華車種進入載客服務行業,一般的士若維持不思進取,只會繼續「無錢無命」,為增加收入必提高服務質素,至少不敢再輕易「揀客」,的士與乘客可達至雙贏。

同時政府透過創科局協助的士或出租車行業建立網上平台,專為香港獨特的地理位置或繳費方法度身訂做平台,增加業界的科技競爭力,例如結合八達通繳費等等。若「出租車」持牌人不想加入此平台,可自由選擇加入Uber,以符合規格或水平的車種載客。另一方面,類似Uber 的經營者可合法經營出租車生意,變相是「適度有為」地開放出租車載客市場,的士與出租車公平、合法地以質素競爭市場,市民選擇亦即時變得更多元化,而且具法律、保險等保障。

最後,的士業界有「轉型」出路選擇,政府就必須大力執行法例並提高罰則,打擊「無錢無命」的惡劣的士服務,整頓行業質素,警方也要嚴格執行對出租車服務的條約中,只能接載預先預約的客人,不能在街上兜客,杜絕出租車與的士行業互相「踩界」, 確保出租車、的士百貨應百客,甚至「做大個餅」。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9月2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