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創意協調解決社區問題
用創意協調解決社區問題

地區總有些問題多年未能解決,但我相信一句話︰「辦法總比問題多。」有時候,從單一方向解決不了問題,我們可以加點心思和創意,轉個方向思考,就會想到另一個方法,甚至可以一次過解決兩個問題,重點是你有沒有嘗試。

在我服務區域的新屯門中心,輕鐵車廠站旁有港鐵的506巴士站,那個巴士站有兩個問題,一是一直沒有上蓋,市民在候車時日曬雨淋,非常辛苦;第二是506有很多乘客,排隊經常會排到旁邊的城巴巴士站去,兩條隊很多時會混在一起,經常引起不必要的誤會,甚至口角。但為甚麼這個巴士站一直沒有加建上蓋呢?據聞現任區議員曾經建議加建,但因為在巴士站下有各類管道,難以在原地建上蓋,結果問題便一直擱着沒有解決。

我卻認為,即使不能在原地加建上蓋,也一定有其他方法改善問題,於是與田北辰議員相約運輸署、港鐵及城巴代表一起實地視察,希望一起尋找解決方法。經我們一起商討後,發現方法其實比想像的簡單,就是將現時的506巴士站搬離現有地方,但問題是如果搬得太遠亦對居民不方便。在各方協調下,城巴及港鐵同意將兩個巴士站合併,除了保留城巴現有的上蓋外,港鐵同意在城巴的上蓋後加建多八米的上蓋,令到兩條線的乘客有超過十米的上蓋可用,解決日曬雨淋的問題。

此外,因為兩個站合併,為免排隊混亂,港鐵及城巴亦同意在地上畫線,清楚標明兩條不同的隊列,那樣乘客在排隊時便不會出現混亂及誤會了。本來兩個巴士站因地方狹窄而出現的混亂情況,反而在我們一起協調下,能夠合併兩個巴士站並共享上蓋及清楚標明隊列,一次過解決兩個問題,靠的是創意思維和各方協調,這次成功個案亦令我對地區服務更加有信心。

在我剛開始社區服務時,很多居民都只和我閒話家常,很少主動和我討論社區問題。但自從我解決了506巴士站上蓋的問題後,他們都更主動向我提出改善社區的意見。原來社區有很多問題一直沒有改善,他們都以為沒有解決方法。自從我成功加建上蓋,他們都對社區的未來有更多期盼,願意更開放討論如何改善社區。可見區議員的態度,其實也會影響當區居民的心態,如果做社區工作的人有積極態度,也會令居民更積極發表意見,而這正是社區進步的原動力。

原文轉載自《成報》2015年8月27日

原圖:ekeo.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