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這麼難嗎?——佔中的金錢去向
真的有這麼難嗎?——佔中的金錢去向

姑勿論大家如何看待佔中,有些社運的基本規律必須遵守。這包括: 講過的要算數和帳目必須清楚。

講過要算數,佔中在其網站講了3點:

佔中網頁《請捐款支持》一欄到今天仍然寫著:

「和平佔中」運動首份財務報告,將會列出運動自去年三月展開至本年六月三十日的收支情況,並由核數師核實。

2014年3月9日

同一欄目又寫著:

我們承諾「和平佔中」運動,會以高透明度處理市民的捐款。

在和平佔中《問與答》一欄內又寫著:
推動「和平佔中」涉及大量資源,如何為「和平佔中」籌款?……另一方面防止被人指是受某些「金主」所操控,「和平佔中」只接受每一捐獻者小量的一筆過捐款,捐款上限可設在五千至一萬元之間。

由上述可見,佔中是不收大額捐款、及早在去年3 月便已答應公眾會有核數報告及高透明度處理市民的捐款。但到今天佔中已經結束9個月了,佔中啟動前公開答應的經審核財務報告至今還未有公布。究竟是甚麼問題呢?借用梁朝偉在色戒裡面一句對白:真的有這麼難嗎?

至於帳目必須清楚,這是任何社會運動的ABC,因為這是最容易為人詬病的。近日有和佔中相關人士投稿報章爆料、說戴耀廷在13 個月內(2013 年9 月至2014 年10 月)合共以15 張支票方式從佔中戶口拿走了78萬港元,平均每月港幣近6 萬元。究竟是否真有其事?戴耀廷沒有明確和高調否認。這難免令佔中運動蒙上污點。是戴耀廷有難言之隱?抑或別有內情?

此外,爆料人又說佔中收了海外人士大額捐款。那麼佔中豈不是違反了她們到現在仍然寫在網站上的承諾?而戴耀廷的太太羅眉笑又被爆料說曾經把現金港幣10 萬元存入佔中戶口。是否真有其事?戴耀廷同樣諱莫如深。如有,為何要用現金?而不是支票?

佔中的其他方面,自有社會、法律界和政界去評議。但從財務角度,必須透明、清楚和履行自身承諾,這是十分重要的。

希望佔中3子能盡快回應傳媒和公眾的疑問。

原圖:wenweipo.com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8月2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