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有為」與「積極不干預」並無衝突
「適度有為」與「積極不干預」並無衝突

近日自由黨主席鍾國斌與行政長官梁振英就香港政府在經濟發展上的角色有一番爭論。鍾國斌能為現時特區政府的「適度有為」是越界,並認為「積極不干預」政策行之有效。鍾國斌更以限奶令及樓市雙辣招為例,指責政府過度干預。

的確,「積極不干預」是香港數十年來經濟成功的基石,也是香港的特色。將來香港並沒有將這政策放棄的理由。但是,這不等如政府什麼也不做,墨守成規。「積極不干預」並不是「絕對不干預」,當中的「積極」有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意思。而「適度有為」中的「適度」也有不是隨意控制的意思。可見,「積極不干預」與「適度有為」並沒有本質上的衝突。

事實上,目前香港作為成熟經濟體,要有進一步的高增長空間,政府的適度引領支援是必須的。當然,並不是所有政府想推動的產業都會成功。因此,目前特區政府所做的政策,扶持本已具潛質的產業,便是恰如其份的政策幫助。香港政府對文化創意產業等行業的支援,令到這些具潛質的產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從而對整個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都大有助益。

另外,鍾國斌所指的限奶令及樓市雙辣招例子,根本不是完全的經濟行為,而是有重大的民生考慮。以這些為例子去攻擊特區政府「過度有為」及「越界」是絕不合適的。因為與市民生活有重大關係的事項不可以完全由市場決定。如果任由市場決定,就會令市民大眾深陷痛苦,而這也從來不是「積極不干預」的範圍之內。樓價太高影響市民對住宿的基本需要,如干預樓市也是「越界」行為的話,那按鍾國斌的邏輯,港英政府的居屋及夾屋也絕對是「越界」行為了。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