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58:高鐵的靠背

//與其坐在電腦前偏聽偏信,以訛傳訛,不如學這位台灣網紅,提起皮箱,親自到內地看看。//


今日資訊發達,就算未搭過內地的高鐵,也會看過,聽聞過,所以,如果有人跟你說:內地高鐵是坐櫈仔的,座位沒椅背的,你會信嗎?


去年3月,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回大陸祭祖,行程中他曾搭乘內地的高鐵,並大讚高鐵寬敞舒適。誰知,馬英九一句感受,竟換來台灣綠營炮轟,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王義川說:「大家不要被馬英九那張照片騙了,因為馬英九都被騙了,那是老共的擺拍,中國的高鐵根本沒靠背的。」


說這話的王義川,是台中市前交通局長,他還強調自己是讀交通出身,專門研究高鐵,但卻說出如此沒常識的話。


儘管語出驚人,但王義川的「中國高鐵沒靠背」論在台灣仍有市場,支持論調的人未必是真相信,只是覺得用這來攻撃抹黑內地,不失為一個好手段,就正如十幾廿年前,好多人相信,在深圳上個廁所會被割去腎臟一樣。


當年應該好多人都聽過類似故事:有港人北上深圳時在廁所莫名其妙地暈倒,醒來時發現自己睡在佈滿冰的浴缸裡,腰下有個粗糙地縫合了的傷口,那人蹣跚地爬去醫院,才發現自己一個腎已被割去。


每個人聽的版本都不盡相同,有人是在廁所出事,有人是坐火車途中,更有人在街上走著走著就失去知覺,不過共通點都是被割掉腎臟,又死不掉,回來把故事告訴港人,並廣傳千里。


那年代,未有互聯網也沒有智能手機,駭人故事媲美鬼古,傳得快、信的多,黑印象就是這樣鑄進大家的潛意識。


今時不同往日,世界因為互聯網變得透明,於是,「中國高鐵內是排排坐沒靠背櫈仔」這類謊言,連同一陣營的人都開始懷疑。


日前,一個綠營支持者,亦是台灣擁有過百萬粉絲的YouTuber鍾明軒,獨自一人跑了去北京和上海,打算看看那個「又恐怖又落後的大陸」,結果是,驚為天人之餘,也間接踢爆了政客的謊言。


網紅在社交平台發布了兩條旅遊視頻,表明自己是首次踏足大陸,並在影片中直言:「大陸沒那麼恐怖」。他還特別拍了搭高鐵的情景,重點講它的靠背,示範高鐵商務艙的靠背如何躺平成頭等機艙模樣。


這個網紅立場一向「親綠」,又曾跟蔡英文一起拍片,2019年更力撐香港黑暴,所以,當他的視頻一出,頓時引來大量網絡霸凌與圍剿。


講旅遊都被欺凌,皆因他踢爆了民進黨的騙局,當台灣人看到,原來大陸的高鐵是有靠背的,而且車廂這麼先進、酒店這麼美,其他謊言,也會像骨牌般一一倒下。


在訊息泛濫的年代,謠言不會止於智者,只會止於願意行動者。與其坐在電腦前偏聽偏信,以訛傳訛,不如學這位台灣網紅,提起皮箱,親自到內地看看,真相,隨時令你大吃一驚。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