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一周圈點:李宇軒披露全球登報反修例內情 黎智英、Mark Simon控制公司疑塾支廣告費

//黎智英案呢個星期輪到「12逃犯」之一嘅李宇軒作供!//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 間相關公司涉違《港區國安法》的案件,過去一周,先是繼續由《蘋果日報》前主筆李平,即從犯證人楊清奇作供,之後就由「12逃犯」之一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以從犯證人身份出庭作供。


2019年6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日本大阪舉行,當時有人發起眾籌在全球登報,以「STAND WITH HONG KONG AT G20」為題,試圖引起國際對本港反修例示威的關注。李宇軒在庭上披露了這項國際登報計劃的一些細節。


幕後金主怎課金?


李宇軒供稱,透過Telegram一個群組認識另一名串謀者陳梓華,當時對方自稱「T」。眾人在群組內討論,趁當時G20峰會舉行前夕,將同期在香港發生的示威畫面刊登到國際報章上,爭取國際支持。為了登報,他們通過眾籌平台集資,並成功籌得約673萬港元,超出目標。不過,由於轉帳需時,款項未能立即動用,李宇軒只能先用自己約300萬元積蓄,發現仍不夠墊支,於是在Telegram群組上透露此事。陳梓華之後私訊李宇軒了解情況,甚至稱「搵佢嗰邊嘅人幫手」,又稱問過「Uncle」或其他人,可以動用到500萬元「墊支」。


李宇軒後來通過陳梓華轉交的匯款通知信中得悉,LAIS Hotel Properties Limited及力高顧問有限公司有份墊支廣告費,而陳梓華當時並無透露誰人控制這兩家公司。根據控方開案陳詞指,這兩間公司都是由黎智英與其外籍助手Mark Simon所控制。


國際登報怎分工?


分工方面,李宇軒與陳梓華有份構思登報計劃,李宇軒負責處理眾籌,陳梓華負責找人墊支、登廣告等。李宇軒確認,當時在全球13個國家或地區的17間傳媒機構登報,包括《衛報》、《紐約時報》、《日本時報》等。另外,他們亦分別在Facebook及Google刊登廣告。


當年主力打「國際線」的「港獨」組織「香港眾志」,也被揭發參與這項登報計劃。控方呈上2019年6月,由日本《朝日新聞》發出、款額為700萬日圓的廣告費發票,客戶欄標明是「香港眾志」。李宇軒稱,不知道當中涉及哪位「香港眾志」成員,但估計是周庭負責接洽,因為「得佢一個識講日文」。


案件本星期續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