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51:不戰爭,才會贏

//看俄羅斯的經驗,覺得還是中國人的智慧厲害。經濟、人心的動搖,如今在俄羅斯處處可見。所以,最上上之策,還是以和為貴,不戰才會贏。//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美國對一眾中央及港府重要官員點名制裁。還記得時任特首林鄭月娥談及被制裁時語出驚人,爆出自己因為被制裁的關係,已沒有任何銀行戶口,不能用信用卡,每月四十多萬工資都是用現金支付,所以家中正存放大量現鈔。


大家這才知道,原來一個人被一個國家制裁,除了在該國投資受阻,還會有這種個人消費的影響。


個人被制裁尚且如此,那麼,一個國家被世界制裁,將會出現何等級別的限制與影響?


農曆新年期間,我去了被世界制裁的俄羅斯,未入境已感受到那種被國際隔絕的氛圍。


香港往莫斯科直航是搭乘俄羅斯航空的班機,十小時的航程中,最痛苦是沒電影可看。戲單絕大部分都是俄國電影,說俄文沒字幕沒可能看得明,荷里活電影、法國電影、日韓電影當然欠奉,連中國電影也不在選列。


在飛機上用餐,向空姐點了可樂,她說,我們沒有可樂,只有俄羅斯可樂,我這才記起,因為制裁,所有美國品牌都撤出俄羅斯了。


對遊客來說,最大影響是用錢,信用卡全部不能用,美元歐羅都不收,滿街兌換店消失了,換外幣只能在機場或銀行,於是旅客要在機場兌換店先換盧布,否則出了市區,沒當地現金,想買支水也困難。


我記得多年前來俄羅斯,美元很受歡迎,我們基本上不用兌換當地錢,付小費、吃飯、買東西……都可用美元交易。今天,別說美元,連信用卡都被唾棄,旅客惟有早早兌換大叠現金,但俄羅斯小偷多,腰纏萬貫的遊客也自然成為扒手的目標。


被世界制裁的國家,遊客數量當然是斷崖式下降,由海量變到接近零,除了旅遊業本身,很多相關行業如餐飲、旅巴司機、紀念品店、芭蕾舞、馬戲團……都連消帶打地受損。


老百姓最初都敵愾同仇地支持戰爭,沒想到此仗一打就兩年,還沒完沒了,國家被孤立,市民生活長期受影響,怨氣就會漸漸萌生。


看俄羅斯的經驗,覺得還是中國人的智慧厲害。


我們的《孫子兵法》有句名言:「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即是說,即使你百戰百勝,也不是最高明的兵法。只有不通過戰爭就能使敵國降服,這才是最明智、最理想之舉。


看今天大國博弈,美西方多次聯手脅逼,無論對華為的打壓、對香港黑暴布局、對台獨的挑釁、對新疆的抹黑……都是為了一個目的,希望中國出手出兵。因為一個國家只要捲入了戰事,虎視眈眈的別國就贏了一半。


雖然俄烏戰事影響不到俄國本土,相信最後戰勝者亦會是俄軍,但經濟、人心的動搖,在俄羅斯還是處處可見。所以,今時今日,最上上之策,還是以和為貴,不戰才會贏。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